体育要闻回顾:

业余高手李道宏:踏着春天的步伐--我的围棋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李道宏

  2005年春天,我离开了烟台。也许是深深迷恋着胶东半岛那海边的风情,也许是舍不得离开山东的这些朋友,我又只身去了威海,在那边一家棋院担任总教练。一年之后,正当事业开展有声有色的时候,临时决定回老家西安了。

  西安,那个古老又崭新的城市,家人的期盼,朋友的多年不见,以及羊肉泡馍的味道,一直让我有回家的念头。终于下定决心拿起行李回家,留下的是学生家长们的“埋怨”,其实我心里又何尝不难受呢?我不得不相信,人生就象一本书,当你翻过一页时,崭新的一页即将来临,分别总是短暂的。

  记得七年前的春天,当时62岁的母亲的突然病故,对我来说好比天塌了下来,因为一直是母亲支持我执着地追求着围棋,我的努力似乎都是为了母亲,让她老人家能过上好日子。我离开了西安,带着对家人的恋恋不舍,带着对学生的愧疚,来到了棋城成都,在吴战影老师的江口醇围棋俱乐部里任教。这里要感谢唐晓宏老师,是他介绍拿过晚报杯前6的高手冯涌与我在周六日切磋棋艺。以至于在99年成都第九届城市运动会上代表锦江区取得了个人金牌,从那时起成都的棋友逐渐认识了我。

  之后又在“黄果树”杯成都名人赛取得了第四名,那次我与蓝军6段并驾齐驱,最后一轮假如我们同时赢,我将以小分的优势取得冠军,也许是实力不够,也许是心理素质太差,居然输掉了!就是那一手大飞,我永远记得,对手毫不留情的俗手分断……当晚与朋友醉倒在了酒店。

  两年过去了,还是在春天,当我发现工作与写书不能两全的时候,我离开了俱乐部,回到西安专心写书。三个月过去了,308页的布局类型完成之后,我终于松了口气。对我来说这本书也许是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

  此时深圳一个朋友希望我过去,在那里开拓围棋事业,当时28岁的我竟然怀着18岁的心情,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飞向了深圳。

  在深圳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过着不教棋的日子,有时会去三九车仆围棋俱乐部下棋,那里很热闹,结识了豪爽的李凯旋院长,看到了深圳彩棋的四大天王。深爱着少儿围棋教学的我,一直希望能带出一些好的苗子,所以应粤北连洲市棋协的邀请,在那里教连洲最有希望的棋童。市委书记非常支持围棋,每年都有市政拨款,使得小小的连洲市成为了广东省的围棋绿洲。在那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体会到了连洲棋友的热情,结识了很多朋友,也习惯了饭前喝汤,习惯了浓郁香气的乌龙茶。

  又是一个春天,不安于现状的我,也许是对自己的事业没有感到满足,也许是春天的气息再次感染了我,在与山东烟台的朋友范继森电话交谈过后,他希望我去山东一起开创事业。在祖国庞大的版图上,我勾画着自己的理想。有朋友说:你没有在一个地方扎根,从开展事业来讲很吃亏,但是我却不以为然,因为我见过了那么多风土民情,因为我结识了那么多值得现在还怀念的朋友、女孩……回顾这七年,我觉得自己非常快乐!

  当来到烟台后我发觉这里正是我要找的地方,这里有湛蓝的天空,白色的海鸥,豪爽的伙计。

  刚到华鑫大众棋院的时候,张鹏(院长)正在筹建一个集训二队(当时是于梅玲老师执教集训一队),所谓的二队并没有几个学生。在棋院的宣传下,在我的努力下,学生一个又一个的来了,此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任何事,当你付出了多少,回报就会与之相应。当你真正的爱着,爱护着自己的学生,学生也能感受得到。那段时间夜里做梦醒来,有时都会想起,哦,原来这个孩子的个性应该那样教。正是这样的努力使得学生进步比较快。还记得班里来了个学生,10来岁,下棋时嘴里不停的嘀咕,身体不停的摇晃,后来得知这个孩子有多动症,根据这个情况我安排了他做班长,很友善的告诉他,你要约束好自己才能帮着老师管别的同学,果然收到效果,这个孩子就跟变了个人似的非常懂事,看来孩子是需要我们做老师的尊重,他们才会更加尊重老师。在烟台的这三年之中,在事业上使我得到了满足,因为赢得了家长、孩子的尊重、爱戴,更加明白了围棋老师不应仅仅教好围棋,更有责任让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

  热乎乎羊肉泡馍终于吃到了,从烟台回到西安后第一顿饭就是到老孙家。不过味道也就那么回事,也许是知道自己今后很多年会在故乡西安生活的缘故吧。经历了这七年辛苦而又值得回味的岁月,于是很想在西安轻松一些,所以打算只教10来个3段以上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少儿高手。更希望他们能轻松的面对人生,快乐的享受着围棋的乐趣,也许他们不会象我这样,不会走我所走过的路,但是至少他们延续了我的围棋生命。在这里我还是想高声呼喊:孩子是需要爱护与尊重的,希望全天下的父母能在孩子学棋的道路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快乐,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不正是我们人生的延续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