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卜祥志赵雪评棋王争霸大决战:克拉姆尼克战略得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7点,已经在俄罗斯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进行了二十多天的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迎来了最后的大决战。在前12盘慢棋中,“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与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打成6比6平后,不得不通过残酷的快棋加赛决定棋王头衔的归属。在今天的四盘25分钟快棋加赛中,克拉姆尼克技高一筹,以2胜1和1负战胜托帕洛夫,成功登上世界棋王宝座,克拉姆尼克也成为国际象棋界分裂13年以来第一位统一的的世界冠军。赛后今晚熬夜看棋的中国国际象棋队的众
位国手,纷纷对新浪体育讲述了他们的感受。

  女子特级大师谷笑冰非常欣赏克拉姆尼克的棋,也一直是克拉姆尼克的“粉丝”,赛前她曾毫不犹豫地表示希望克拉姆尼克获胜。今晚在ICC看完对局后,谷笑冰感到非常开心,“我当然感到激动啦,本来开始不知道今天下,朋友告诉我的时候我在外面呢,奔回来看的。今天第一盘没看到,第二盘觉得托帕洛夫下得太随意了,克拉姆尼克赢得比较轻松。第三盘看的我实在揪心啊,托帕洛夫展示了强大的攻击力量!最后一盘,开局还是斯拉夫防御,但显然变招后观众都很兴奋啊,因为形成了激战。对攻显然对托帕洛夫有利,克拉姆尼克很明智地选择了兑后进入平稳残局!后面原本是盘和棋残局,克拉姆尼克只是略有主动。白棋Nb3这步之后,感觉托帕洛夫失去了方向,进入了克拉姆尼克的步调,场面完全被控制。后来的黑棋走Rf5实在不明白托帕洛夫想干啥,李师龙跟我说当时黑棋冷静退Rc8准备Rd8还有求和机会的。总之,我觉得克拉姆尼克获得棋王这个称号是当之无愧的!所谓的“厕所门”事件也可以落幕了。从整场比赛看,在布局方面,克拉姆尼克显然更成功。在残局方面,克拉姆尼克残局明显要强于对手。

  中国头号棋手卜祥志赛前一直看好托帕洛夫。看完今天的比赛后,卜祥志说:“我觉得托帕洛夫好象总是少了一些东西似的,没有下出以前那种气势来,以前在利纳雷斯之类的超级大赛上虽然前面有的时候下的不好,但是后面总会下出世界第一的水平。我想可能因为前面两盘棋影响吧。也许是和赛前准备对各种情况准备不足有关吧”。

  亚洲冠军女将王瑜赛前曾表示希望克拉姆尼克取胜,她的理由是:“克拉姆尼克赢了挺好的,不然会天下大乱了。”对于今晚加赛,王瑜说:“这下好了,天下不会大乱了(笑)。其实我没想到克拉姆尼克会在快棋中取胜。除了第三盘中局局面中没有处理好之外,剩下的几盘棋克拉姆尼克下的都很好!基本都是把局面转入到自己的强项——较量残棋。第三盘快棋则转入了托帕洛夫的强项上——进攻。克拉姆尼克赢的两盘都赢在了自己的强项上,在残局中把对手撮死!

  女子特级大师赵雪也看了一晚上棋,她说:“没想到我竟然还挺激动的(笑)。我觉得第三盘棋反映出托帕洛夫旺盛的生命力,当时象是形势已经相当严峻了,在那样的情况下杀出来,太不容易!我们都知道托帕洛夫攻击力强大,只要给他进攻的机会,那基本上就是看他表演的份了。不过这次常规赛第二局是个例外,我觉得那盘棋,托帕洛夫前半盘下得很精彩,最后竟然鬼使神差地错过特别低级的两步决杀,实在是想不到。

  这次比赛我感觉托帕洛夫布局准备很难让人满意。而且在快棋中,执黑棋怎么下都很被动。而执白棋又占不到便宜。这样一来,他输掉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我认为克拉姆尼克主要赢在布局的选择上,基本限制了托帕洛夫的发挥。托帕洛夫执白进攻斯拉夫的手段还是太过单调。而且心态和经验的较量上也是克拉姆尼克占据着上风。其实我还是希望托帕洛夫获胜,他所表现出强烈的进取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希望托帕洛夫调整心态,早日卷土重来。

  对于今天的赛制,赵雪认为不太合理:“一口气拍四盘快棋太挑战体力和神经系统了,而且偶然性大大增加。不过棋迷们和赞助商会比较喜欢的。”(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