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新棋王不如卡斯帕罗夫 “厕所门”很可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13日,举世瞩目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争霸赛终于在俄罗斯落下帷幕,随着克拉姆尼克的最终胜出,国际象棋界两大组织各立棋王分庭抗礼的局面也宣告结束。中国国际象棋掌门人叶江川对这项国象界超重量级的比赛自然非常关注,新浪体育连线叶江川,请他谈了对本次争霸赛的看法。

  新浪体育:棋王统一是否意义重大?

  叶江川:以前分裂出国际棋联和职业棋协两个组织,现在由国际棋联进行统一棋王战是名正言顺的。国际象棋是全世界爱好者的,国际棋联是代表了棋手和爱好者的一个广泛性的组织。而职业棋协只是代表了部分高水平棋手,它是个时代的产物。

  新浪体育:您觉得托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的表现怎么样?

  叶江川:质量还可以,拼的挺激烈,两个人的棋犹如利矛对坚盾。托帕洛夫前面两盘和最后几盘没下好,中间可能是趁克拉姆尼克心烦意乱的时候“来了两下”。我跟这两个人都下过,托帕洛夫的棋跟中等水平的特级大师下会更有杀伤力,他的风格比较吸引爱好者,很凶猛。克拉姆尼克的棋更全面防守更好,更适合打这种对抗赛。

  新浪体育:现在称霸棋坛20年的卡斯帕罗夫淡出了,托帕洛夫以2813成为世界等级分最高的棋手,克拉姆尼克目前排在世界第三,他们两个人能否达到卡斯帕罗夫的高度呢?

  叶江川:克拉姆尼克没有达到卡斯帕罗夫的高度,棋的质量也达不到。当然托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都是目前最好棋手之一,包括阿南德。其实一直是阿南德紧追托帕洛夫,克拉姆尼克稍差些。

  新浪体育:“厕所门”事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您认为这是托帕洛夫有意用的盘外招术么?

  叶江川:这完全是种干扰,我觉得这种做法很可笑,不知道托帕洛夫出于什么考虑。“厕所门”也确实给克拉姆尼克带来困扰。这个事情算是这场大战的一个佐料了。

  (王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