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12轮侧记(2):上海复仇海淀 常昊复仇周睿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沙集团赞助“中国和”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0月12日,“中国和”围甲联赛上海移动通信队主场对北京海淀队的比赛在中国棋院进行,在第一循环首轮负于北京海淀的上海移动终于以3比1的比分获胜,常昊九段本人也在对周睿羊四段两连败后胜出。

  围甲前11轮比赛中,卫冕冠军上海移动发挥不佳,第一循环结束时,仅积8.5分,列倒数第3,而与之相对的,北京海淀队高居第3。在第一循环比赛中,上海队1比3负于对手,仅有胡耀宇八段在快棋赛中战胜了马笑冰四段。

  四盘棋对阵:常昊九段VS周睿羊四段(主将),胡耀宇八段VS马笑冰四段(快棋),邱峻八段VS赵守洵四段,刘世振六段VS冯伟三段。四盘棋中,前两盘和第一循环对阵一样。

  周睿羊执黑先行,在棋盘下边布下大模样。常昊对这样的布局并不陌生,他落子飞快,抢占四个角后侵消黑棋模样,寥寥几手过后,即在中腹活出一块来,黑棋模样有落空之感。

  眼见模样被破,周睿羊另寻战场,两人在左上角展开了激烈的劫争。在此常昊展示出了他良好的大局观,在吞掉右下角黑棋大块后,他在劫争中让步了。周睿羊则将棋盘上边一块白棋吃掉,但因中腹大块尚未活净,味道甚恶。

  下午续战,常昊利用中腹黑棋的“恶味”大做文章,靠、碰、断等各种腾挪手段频出,周睿羊因为自身棋形味恶,始终用不上劲。一番接触战结果,常昊舍弃中腹做“引子”的数子,利用其余味,使得棋盘上边原本被吃的白棋大块起死回生。这一战役结束,白棋实空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劣势下的周睿羊拼命反扑,他在左下角一路上做出了一个“玩命劫”,常昊即使退让也无损大局,但他算清了劫材,决然与黑棋再度打劫。此一时彼一时,实空占优,劫材亦占优的常昊很轻松应战,期间还偷空问已结束对局的刘世振比赛结果,显得十分放松。眼见劫材不足,周睿羊长考一番后,投子认输。

  这盘棋结束前,胡耀宇已经在快棋赛中战胜马笑冰,对战中,胡耀宇将马笑冰一个大角全部吃进,而后步步推进,点点蚕食,将对手在中腹的成空潜力破坏殆尽,马笑冰一直顽强抵抗,行至官子阶段,他见逆转无望,这才停钟认输。

  刘世振似乎还是没有找回状态。中盘阶段,他两块白棋漂浮在黑棋的汪洋大海中,好不容易救出一块,另一块却成了对手的囊中物。支撑几十手后,刘世振中盘认输。

  邱峻执黑与赵守洵之战,邱峻行棋异常厚实,在中腹形成铁阵。凭借铁厚外势,席卷右下角一块白棋,还对中腹白棋大肆欺凌。赵守洵早早陷入败势。最后邱峻中盘胜出。

  这场比赛意外地结束很早,下午4点不到,四盘棋全部结束。赛后,常昊、胡耀宇、刘世振均与对手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常昊的一些布局讲解让周睿羊频频点头。对于这些少年棋手来说,最缺的不是实战,而是高屋建瓴似的大局把握,在这点上,聂卫平、马晓春、常昊等高手还是有着相当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