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国手展望争霸战决战:克拉姆尼克棋盘外形势较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俄罗斯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举行的世界棋王争霸战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三点(北京时间晚7点)将迎来最后一局慢棋较量。目前比赛双方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与“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以5.5比5.5打成平手。因此今晚最后一盘棋谁胜谁就将登上世界棋王宝座。如果双方战平,两人将在10月14日进行快棋加赛决定优胜者。新浪体育今天连线了中国国际象棋队的众位国手,请他们对今晚的比赛谈了自己的看法。

  赛前曾表示看好托帕洛夫的中国头号棋手卜祥志说:“从第七轮到第九轮,我觉得托帕洛夫的状态上来了,但是最近这两盘又被克拉姆尼克找回了感觉。最后一盘非常关键。我觉得克拉姆尼克有优势,毕竟是执白棋。而且他经常在最后一轮会爆发一下 。”不过,卜祥志补充说:“如果这次托帕洛夫输了比赛,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赢回来的!”

  女将赵雪赛前也曾表示看好托帕洛夫,不过看了两人最近几盘棋的表现,她对托帕洛夫的前景不太看好了。“我现在有些摇摆不定了,本来是觉得托帕洛夫的棋会更胜一筹。可是最近几盘棋,实在挺让人失望的。感觉他状态不算好,下得很草率。倒是克拉姆尼克能够在困难的时候挺住压力,他的神经系统相当值得信赖。我想在最最关键的轮次中,这个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女子特级大师谷笑冰一直很欣赏克拉姆尼克的棋风,在被问到希望谁赢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克拉姆尼克。至于今晚这盘棋谁的赢面更大,谷笑冰说:“双方机会均等吧,不过感觉克拉姆尼克输棋的可能性不大。”

  曾双双获得亚洲冠军的特级大师夫妇章钟和李若凡在展望今晚的比赛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两人战成平手进行快棋加赛。李若凡说:“(今晚这盘棋)执白的克拉姆尼克应该会争取给托帕洛夫施加压力。我期待两人激战成和进入加赛。这样又可以多欣赏几盘精彩对局,而且快棋会更刺激更好看。无论结果怎样,这都不是一场沉闷的对抗赛,棋迷们会满意的。”

  章钟表示:“我认为打平是双方均可以接受的结果,所以这盘棋的和棋概率会比较大。克拉姆尼克曾有在2004年瑞士布里萨哥对抗赛最后一盘棋执白取胜列科的经验,所以他可能会试着争胜。如果这样,这盘棋结局就很难预料了。不过现在的形势与2004年不同,那时克拉姆尼克处于背水一战必须获胜方能保住冠军头衔的境地。快棋加赛是我想看到的场面,相信托帕洛夫在快棋中会有六成的胜机。”

  女子特级大师王瑜则从独特的角度发表了自己观点:“我希望克拉姆尼克赢,因为克拉姆尼克又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说要是因为最后一盘棋输给托帕洛夫的话,他们不会承认托帕洛夫是世界冠军的。我想还是克拉姆尼克赢的好,省得天下大乱(笑)。不过我觉得最后一盘棋不太好预测,主要是看谁的心理素质比较好,前面搞出这么多的事,主要也是在斗心理!”。如果比赛拖到快棋加赛,王瑜也和章钟一样认为,“托帕洛夫的机会比较大”。

  特级大师梁充详细地分析了目前的状况,他认为:“如果抛开第五局不算,目前克拉姆尼克的胜局数要多于托帕洛夫的。所以,克拉姆尼克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而且由于出了厕所门事件,使得大家感觉托帕洛夫把自己的战斗精神带到了棋盘之外。这样一来,棋盘外,克拉姆尼克的形势很好。但是棋盘内,克拉姆尼克并不占太多优势。而且从这次双方棋的质量来看,大家都不是最好。”,“最后一盘棋,克拉姆尼克先手,应该是以稳健为主,赢不了不冒险,不反对和棋。而从托帕洛夫角度看,他会一如既往地战斗到底。而且从形势上看,托帕洛夫非常想赢这盘棋,因为只有赢了才会把第五盘的影响降到最低。”在被问及希望谁获胜时,梁充说:“我的棋风有点象克拉姆尼克的风格,我一直很喜欢他,所以现在比较希望他赢。而且从现在情况来看,他赢比较容易解决纷争。如果两人慢棋打平进入快棋加赛的话,我认为克拉姆尼克占有心理优势。双方经验和水平难分伯仲,心理优势比较重要吧。”(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