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棋王争霸上演终极对决 戏剧大片即将落下帷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晨,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在俄罗斯的埃利斯塔结束了第11局较量。经过五个小时的拼杀,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与“传统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握手言和,目前双方总比分为5.5∶5.5。这样,冠军悬念将留至最后时刻揭晓。如把本次争霸赛比作一出戏,那么高潮即将来临,北京时间今晚7点,双方将进行最后一盘对决。克拉姆尼克将执白先行,胜者将登上世界棋王的宝座,一统分裂13年的国象江湖。而如再度打成平手,双方将在北京时间明晚通过快棋加赛决出冠军归属。比赛总奖金
为100万美元,无论最终比赛结果如何,奖金都将平分。

  从2∶0到大决战

  本次国际

象棋世界统一战举世瞩目,但没想到的是一开场克拉姆尼克就两胜托帕洛夫,随后又连平两场,在总共12盘棋的较量中取得巨大的领先优势。对于平局占多的
国际象棋
来说,2∶0领先几乎等于胜券在握。这样的开局除了落后一方的保加利亚代表团,相信就连赛事策划者及棋迷来说都不会满意,没有悬念的比赛有什么好看的?

  于是,更令人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厕所门事件”横空出世。克拉姆尼克一盘棋要上25次厕所,托帕洛夫对此提出抗议,然后的第五盘比赛,自认为受辱的克氏一怒罢赛,而托帕洛夫则被判取胜。这样,只落后一盘棋了……后面似乎成了托帕洛夫的表演,在连和两盘后,高潮来临,保加利亚人两胜俄罗斯人,戏剧性地将比分反超!紧接着,克拉姆尼克也似乎突然间找到了感觉,在第10局展现巨星风范,完胜对手。随后的第11局可谓是众望所归地下成平局,5.5∶5.5。就这样,本次统一战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大决战,成功地吸引到了所有眼球。

  那么今晚的比赛会分出胜负吗?最后一盘将是克拉姆尼克执白先行,据一个基本的统计,国象执白的胜平负比例为3∶6∶1。显然,战平的可能性最大。那么如果今晚战平,届时第13盘的快棋加时赛,将把本次统一战的关注度更推向顶点,而新棋王在这样的万众瞩目中登基,真正是激动人心。事实上,13年来的首次统一战能顺利完成已算幸运,而能像现在这样充满悬念,各种刺激层出不穷,真是比戏剧还戏剧!

  记者述评

  厕所门,经典!

  现在回过头来看10余天前的“厕所门事件”,怎么看都觉得是一出戏剧中的经典矛盾冲突。

  你看,帅气的传统棋王克拉姆尼克离奇地频频上厕所,是作弊?是神经质?还是一种怪癖?不知道。而貌似忠厚的托帕洛夫则义愤填膺地拍案而起,暗示对方有问题,必须给个说法。第五局比赛前,这幕冲突到达最高潮。一边是托帕洛夫坐在棋盘前等待比赛开始;另一边,克拉姆尼克却执着地站在自己的洗手间门口,等待裁判能来打开厕所。随后更是在他认为的仲裁委员会“奸人”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告天下:俺不下了,誓死捍卫上厕所的权利!

  这出冲突到这里,用中国人的思维来判断,一旦比赛停摆,这次酝酿已久的统一战可能就要夭折。但要不怎么说这是一次经典戏剧呢?闹了四天后,居然当事双方各让一步,又坐在了棋盘面前。也许人家压根就没想把事情闹大,所谓的“厕所门”不过就是克拉姆尼克的一种调节方式。一方面他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干扰了对方的情绪。而托帕洛夫也是老江湖了,于是将计就计,投诉啊,抗议啊,逼得对手罢赛,还白捞一分。在后面的比赛中他甚至还在赛后主动与克拉姆尼克握手并道歉,让后者有苦难言,真有点像令狐冲玩不过岳不群啊——少林寺一场大战,岳不群脚踢弟子令狐冲,结果断腿,让弟子内疚不已。谁能想到这却是岳不群的一招顺水推舟、瞒天过海呢?

  大片有个特点,剧本可以粗糙,对付过去就行,但关键的情节必须要吸引眼球。本次棋王争霸赛下到现在,无疑已成功具备了一部大片的所有要素。而两个演员——被陷害的帅气男主角克拉姆尼克和貌似忠厚的奸角托帕洛夫——出演得非常成功,所以最后的奖金100万美元,两个男主角不管输赢都是一人一半,也算公道。而包括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等在内的配角和群众演员也是功不可没。正是他们的推波助澜,终于使这部大片的矛盾冲突达到顶点。

  本报记者 赵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