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棋王争霸第十局 托帕洛夫草率脆败克拉姆尼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23: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北京时间10月8日晚结束了第十盘棋的比赛。前两轮连折两阵的“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抖擞精神,执白先行经过43回合激战,击败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将总比分扳成5比5平。 今天这盘棋,克拉姆尼克执白先行仍以后前兵起步,托帕洛夫则放弃了第八盘给自己带来胜利的斯拉夫防御,而再次拿出了卡塔龙开局。布局阶段,托帕洛夫依旧坚持前几局快速走子的策略,而克拉姆尼克则不紧不慢谨慎出招。前11回合过后,克拉姆尼克的用时比托帕洛夫多出了20分钟。网络
观战的美国名将塞拉万和前女子世界冠军大波尔加都对克拉姆尼克的慢节奏感到有些担忧。不过今天的克拉姆尼克布局准备比较充分,牢牢把握着先行之利。布局过后,大波尔加评价说白棋局面稳固具有微小的优势。而黑棋子力有欠协调,需要耐心和谨慎。

  进入中局后,托帕洛夫和前几局一样弃掉一兵争夺主动,由于具有双象并且白马位置较好,黑方足以补偿物质损失。第22回合,克拉姆尼克长考后平车c线,在后翼发起攻势,显示出强烈的求胜欲。然而此时,处于守势的托帕洛夫失掉了应有的耐心。第24回合,在本可以选择放弃双象兑换子力进入均势残局的情况下,托帕洛夫出现严重的判断错误走出大漏着。此时网络观战的大波尔加和英国名将肖特立即指出:“托帕洛夫这一大错给了克拉姆尼克一举致胜的机会”,果然,敏锐的克拉姆尼克立即抓住机会从容跳马发起猛攻。经过一系列逼着后,克拉姆尼克轻松赢得胜势。

  对局此后的部分,胜势在握的克拉姆尼克虽然并没有选择最为简明的取胜途径,但由于黑棋局面弱点太多,托帕洛夫只得疲于奔命,难以组织任何反击。弈至第43回合,托帕洛夫少子少兵,只得停钟认输。

  今天这盘棋,克拉姆尼克一改往日稳健的风格,走得积极而主动。而托帕洛夫则显得缺乏耐心,行棋较快,最终导致出现败着而遭脆败。这样,十盘比赛过后,托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同积5分,再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按照比赛赛程,10月9日是比赛的休息天。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三点(北京时间晚七点),双方将换先继续进行第11盘棋的争夺。

  本次棋王争霸战是关系到国际

象棋界“统一大业”的重大比赛。比赛双方将进行12盘棋的较量,先得6.5分者为胜。本次比赛总奖金为100万美元,无论最终比赛结果如何,双方都将平分奖金。 (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