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国手评争霸赛 克拉姆尼克受卫生间事件影响较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几天,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进行的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形势发生了有趣的逆转。比赛一开始“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先声夺人两胜两盘,此后出现了沸沸扬扬的“卫生间”事件。在各方积极努力下,“卫生间”事件终于平息。然而比赛却风云突变,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在连续先手被顶和后,在第八盘和第九盘突然发力,取得连胜。同时将总比分反超。今天新浪体育连线了中国国际象棋队的几名国手,请他们谈了谈对目前比赛的印象和最终结果的展望。

  中国男队队长倪华这几天一直守候在计算机旁看直播,他认为第九盘可以说是托帕洛夫的完胜局,克拉姆尼克明显不在状态,开局准备也不是很好。倪华详细分析了第九盘棋的进程:“通过前几天的较量,双方在布局上似乎达成了统一,都走成了斯拉夫防御。这一布局最近被我国棋手普遍采用,效果很好。这盘棋开始几步棋和前几盘都差不多,第4步棋克拉姆尼克变着了,虽然在前几盘对局他最后都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但可能在开局方面克拉姆尼克感到不是很满意,所以他没有采用转入吃后翼弃兵的下法,而转入一个理论上认为比较稳健的下法。但其实这一下法其实是有一些隐患的,因为在开局阶段黑棋就放弃了双象。托帕洛夫显然是有备而来,在第8步就走出新着a3,意图很明显:保持中心优势,希望发展到中局时能发挥他的双象优势,实战证明这一下法效果很好。克拉姆尼克在判断形势后做出了在中心反击的决定,但是由于托帕洛夫出子也不慢,所以并没有让克拉姆尼克得到他希望的局面。

  在双方完成出子之后出现的局面是:白方兵型完整,并且拥有关键的双象优势,而黑方不但兵型不好,有个c6弱点,而且王翼也有潜在的弱点,可以说白方大占优势,此后托帕展示出他强劲的实力,连续的几个运子马上让克拉姆尼克感觉到了压力,白方在稳固中心的同时,加强了对黑方c6兵以及王翼的进攻,在压力之下克拉姆尼克在37步走出昏着,被托帕洛夫简单击溃。”

  对于对抗赛的最后三盘棋,倪华说:“感觉克拉姆尼克受‘

卫生间’事件影响很大,下出的棋没有太大的攻击性。现在比分落后的情况,能否在仅有三盘棋里扭转颓势实在很让人怀疑,希望他能迅速调整好状态,在后面的比赛中不要沉沦到底。”

  赛前表示看好克拉姆尼克的名将章钟也认为:“‘卫生间’事件是比赛的转折点,克拉姆尼克看来的确是受到了影响。希望他摆脱连输状态,把握住最后三盘的机会,下出精彩的对局。 ”

  女将赵雪则期待奇迹出现,她说:“现在托帕洛夫连赢两场,尤其是第九盘后手赢棋,我想会大大打击了克拉姆尼克的气势。第九盘的胜利,加上那盘难以释怀的“意外”,以及昨天克拉姆尼克的溃败,似乎都已经预示了这次比赛的结局。不过我还是相信奇迹出现,前提是克拉姆尼克能够迅速恢复其真正的棋王本色并且能够把对局引到他的轨迹,不管怎样,后面的比赛一定会更加精彩的。” (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