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西业余联赛冷门迭爆 吴肇毅赞卢天圣小石佛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09 信息日报

  “十一黄金周”期间,江西省首届“伟梦杯”业余围棋联赛继续举行,连战10轮,扣人心弦的对决,跌宕起伏的盘面,让参赛者和观战的围棋迷们都享受了一场难忘的“围棋盛宴”。

  大混战冷门迭爆

  谁来阻挡此前联赛高居第一的伟梦少年队?在长假期间的联赛里,实力强劲的南昌队和景德镇队先后出击,却都以1:3落败下阵,正当人们以为这批围棋灵童们将以不败战绩夺得本次比赛第一阶段的冠军时,一个意外出现了: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赣州队在第9轮和伟梦少年队的对决中战成2:2,由于赣州队的主将战胜了伟梦少年队的主将李钦诚,赣州队以小分获胜,爆出了一大冷门。

  可这个冷门并没有成为比赛的分水岭,在随后的比赛中,赣州队马上以0:4溃败给和自己在同一水平线的九江队,而伟梦少年队则汲取了教训,稳扎稳打,再也没有失手过。行家分析说,从第一阶段的比赛来看,以26分遥遥领先的伟梦少年队夺取本届业余联赛的冠军已是大势所趋,而景德镇队和南昌队也因为相对突出的实力,有望进入本次比赛的前3名。

  吴肇毅大赞江西少年棋手

  目前,在个人胜率榜上,排名第一的是伟梦少年队卢天圣,这个14岁的抚州籍棋手光芒四射,竟然取得了14战全胜的骄人战绩,排名第二的棋手同样来自伟梦少年队,12岁的李先豪取得了13胜1负的出色战绩。

  比赛的特邀嘉宾、中国国家少年围棋队和中国国家女子围棋队双重掌门吴肇毅九段也对江西少年棋手们的精彩表现称赞不已:“这批小棋手很有悟性和灵性,潜力很大,来日他们不仅是江西围棋的骄傲,也可能会是中国围棋的希望。”吴肇毅点评卢天圣说:“卢天圣棋风稳健,基本功扎实,他的棋下得韧劲十足,盘面的起伏变化毫不影响他的个人情绪,颇有‘小石佛’的风范,所以说,他的全胜也不意外。卢天圣应该是现阶段江西围棋的顶尖好手。”吴肇毅随后也给了李先豪等少年棋手一一好评。

  随后,吴肇毅还就他的内弟子李钦诚和南昌棋手熊斌的比赛作了精彩的挂盘讲解,吴九段谈到这盘棋指出:熊斌因为实空不够,只能放出胜负手,但小钦诚早已计算清楚,小钦诚的特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位带出了吴树浩、周睿洋、佟禹林等众多优秀少年棋才的“园丁”谈到李钦诚时道:他的棋才非常出众,他对胜负判断的感觉比较好,与同龄学棋小孩比较,他的基本功比较扎实,下快棋的感觉也相当出色,脱颖而出只是迟早的事。

  业余联赛魅力穿越江西

  记者在采访中也惊讶地发现,本次业余围棋联赛不仅吸引了大量江西省的围棋迷们前来观战,还吸引了不少周边省市如浙江、江苏、安徽、湖北和广东的围棋迷们前来观摩和助阵。一位浙江宁波的棋迷欧阳天淳就直言:“我是看到相关报道后,趁着国庆长假的机会,来看看业余棋界自己的联赛,顺便可以来江西旅游一下,国内职业围棋联赛已进行到第8个年头,业余联赛也能如此红火,而且对阵水平很高,让我受益匪浅。”

  除了各地棋迷,记者还碰到不少外地同行,如来自《围棋天地》、《围棋报》、《体坛周报》和新浪网等媒体的记者,他们都是专程赶来观看和报道本届赛事的。

  主办方表示,目前所有参赛棋手都要求是江西籍,但在以后,当比赛办成规模,形成传统后,将不排除请外省外援的可能。如是,江西省业余围棋联赛极有可能演变为国内业余高手之间的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