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第九局 托帕洛夫完胜反超比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3: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进行的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目前已渐进尾声,棋盘上的争夺也愈演愈烈。在当地时间10月7日15点(北京时间晚7点)开始的第九局比赛中,上轮刚刚取得胜利的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再接再励,在斯拉夫防御中经过39回合激战,完胜“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这盘棋历时3小时20分钟,是目前对抗赛中耗时最短的一盘棋。凭借本盘胜利再加上第五盘棋的不战而胜,托帕洛夫目前以总比分将5比4暂时领先。

  今天这盘棋,执白先行的托帕洛夫仍然执着地以后前兵起步,克拉姆尼克再次弈出了斯拉夫防御。这也是本次对抗赛迄今为止所下的八盘棋中第六次出现斯拉夫防御。可能是克拉姆尼克对前面几盘斯拉夫防御的开局情况感到不是很满意,今天他没有采用转入吃后翼弃兵的下法,而转入一个理论上认为比较稳健的下法。然而这一变化在开局阶段便放弃了双象,给了有备而来的托帕洛夫一定的机会。托帕洛夫为了避开熟悉的套路,在第八回合率先走出新招。这一策略非常奏效,克拉姆尼克布局阶段行棋非常缓慢,耗时相当多。前10回合过后,克拉姆尼克已经用去35分钟,而托帕洛夫只用了5分钟。此时网络观众的前女子世界冠军大波尔加认为:“除非这路变化全在托帕洛夫的家庭作业准备之中,可另当别论。我现在看不出白棋有优势。白棋虽然拥有双象,但他的兵形结构并不理想。本局棋会是一场持久的战略对抗。”

  对局一直进行至20回合,托帕洛夫始终保持着较快的行棋节奏,克拉姆尼克则依旧步履维艰。钟面时间也一度比托帕洛夫多用50分钟。盘面上,托帕洛夫拥有双象、中心联兵和较大的空间,观战的特级大师们无一例外地认为托帕洛夫占据优势。然而,包括“巨无霸”卡斯帕罗夫和前世界亚军肖特、前女子世界冠军大波尔加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白棋虽然占优,但很难制定出最准确的进攻计划。大波尔加还担心说:“如果白棋进攻不能得手,他的局面将千疮百孔,这正是攻击型棋手必须承担的风险。”

  此后的战斗中,压力下的克拉姆尼克努力寻求兑子减轻压力,而信心十足的托帕洛夫则坚决避兑并有条不紊地加强局面,逐渐将黑棋子力压缩在三线以内。对局进行至30回合时,托帕洛夫依旧落子如飞,而克拉姆尼克钟面只剩14分钟,还要走11步棋!观战的大波尔加评论说:“我想不出为什么托帕洛夫走棋如此之快,唯一的解释是他不想让克拉姆尼克频繁进入休息室。”

  对局最后部分,陷入时间恐慌的克拉姆尼克屡次走出不精确的招法,加速了局势的恶化。托帕洛夫则盯住黑方f线、a兵和c兵的诸多弱点,施展了毁灭性的打击!弈至第39回合,克拉姆尼克见回天无术,无奈停钟认输。

  今天这盘棋,托帕洛夫在开局阶段准备非常充分,而且中局阶段攻击凶狠有力,整盘棋显得胸有成竹。大波尔加认为:“我觉得托帕洛夫又找到了攻击的感觉”。而克拉姆尼克没能充分展现出防御大师的风采,下得有失水准。

  九盘比赛过后,托帕洛夫目前以5比4暂时领先。不过,托帕洛夫的5分中,包含第五盘不战而胜所获得的一分。因此托帕洛夫要想“堂堂正正”的获得比赛胜利,后面还应继续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的多次比赛中,托帕洛夫总有慢热的特点。例如,在三月份的利纳雷斯(莫雷利亚)超级大赛和五月份的索非亚超级大赛中,托帕洛夫均是在前半程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后半程急起直追,最终获得亚军和冠军。看来克拉姆尼克要想阻止托帕洛夫的连胜势头,必须立即调整心态、策略和状态,毕竟比赛只剩三盘棋了。

  按照比赛赛程,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三点(北京时间晚七点),双方将换先继续进行第十盘棋的较量。

  本次棋王争霸战是关系到国际

象棋界“统一大业”的重大比赛。比赛双方将进行12盘棋的较量,先得6.5分者为胜。本次比赛总奖金为100万美元,无论最终比赛结果如何,双方都将平分奖金。 (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