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棋联主席评点争霸战:棋迷喜欢难解难分的搏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北京时间10月6日凌晨战罢第八盘棋,经过了四个半小时的争夺后,积分落后的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执黑后走在斯拉夫防御中力克“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迎来本次对抗赛中的首盘胜利。这样,凭借本盘胜利再加上第五盘棋的不战而胜,托帕洛夫将总比分扳成4比4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比赛双方和国际棋联主席都谈了他们对本局以及对整个对抗赛的看法。

  在评价第八盘棋时,托帕洛夫认为自己在用车换掉白棋两个轻子后,就把握了战斗的主动。他说:“今天能在开局阶段占得优势感到很幸运。这盘棋残局阶段非常复杂,我可能没有走出最佳的招法,但我对比赛结果感到很满意”。

  克拉姆尼克则评价说:“我今天下得很不好。以前下过多次对抗赛,我知道棋手总会时不时地出现状态不好的一天,今天就是这样。这盘棋我处理得很不好。不过没什么可担心的,我相信休息一天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

  有记者问克拉姆尼克,这盘棋输掉是不是因为前三盘棋连续执黑取得和棋心满意足所致?克拉姆尼克否认说:“正相反,我今天下得很积极,但是局面发展并不令人满意。对手及时准确地将子力调整在最佳位置上。而我走得有些过份,导致陷入了劣势残局。一开始我还觉得能和下来,但实际情况没那么简单,37…g3之后,我就找不到挽救机会了”。

  由于斯拉夫防御的米兰变例是克拉姆尼克喜爱的武器,托帕洛夫使用这一变例击溃对手,是否有心理战的意味呢?托帕洛夫说:“这不是心理战。我也挺喜欢这个变例的,所以就进行了一些研究。虽然克拉姆尼克以前执黑执白都下过这个变例,但毕竟是在十年前了”。

  当有记者问到托帕洛夫:“是不是水平越高,和棋比例越高?”托帕洛夫回答说:“近年来的很多场对抗赛的和棋数量非常多,这不是因为水平不高,而是比赛双方都不愿冒风险。和棋是比赛的一种正常结果。但短和棋则是不正常的。我们必须采取一定措施来防止出现短和棋”。

  在被问及对后续比赛的计划时,托帕洛夫回答说:“我来埃利斯塔不是为了赢得世界冠军,而是为了展示世界冠军的棋艺!人们一定会非常享受我们的对局,否则我们比赛为了什么?”

  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在评价对抗赛目前的形势时,他说:“最重要的是对抗赛要有分出胜负的对局。球迷们和我都不愿意看到平淡无味的和棋,而更喜欢难解难分的战斗。我很高兴比赛变得越来越扣人心弦!目前比赛还剩四局,双方各有两盘先手和两盘后手。人们对比赛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克拉姆尼克和托帕洛夫已经开始了激烈的肉搏战。棋迷们喜欢,我作为一个棋手和国际棋联主席,也喜欢!”(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