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第八局 托帕洛夫取首盘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6:04 东方网-文汇报

  东方网10月6日消息: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进行的国际象棋棋王争霸战的第八局比赛当地时间10月5日15点(北京时间晚7点)打响。在经过了四个半小时的争夺后,积分落后的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执黑后走在斯拉夫防御中力克“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迎来本次对抗赛中的首盘胜利。这样,凭借本盘胜利再加上第五盘棋的不战而胜,托帕洛夫将总比分扳成4比4平。

  今天执白先行的克拉姆尼克仍以后前兵起步,托帕洛夫改变了第一局和第三局招法,选择了斯拉夫防御。弈至第八回合,双方形成了米兰变例。执白先行的克拉姆尼克在第14回合长考后选择了一路稳健的变化。布局阶段,托帕洛夫行棋较快,似乎准备更充分一些。第17回合,托帕洛夫选择了用车兵交换白棋双马的变化,将对局引入了动态不平衡局面。此时,网络观战的许多棋迷和特级大师们分成了两大阵营。有一半人认为黑棋局面较好,而另一半则认为白棋形势不错。前女子世界冠军苏珊-波尔加评价说,“动态不平衡的局面非常难下,如果需要全力争胜,我现在喜欢下黑棋。如果只需和棋,那我愿意下白棋”,随后苏珊继续解释了她的评价“现在托帕洛夫的局面可能并不占优,但他拥有更多的机会。不过黑棋现在的局面也不太容易把握。倒是白棋局面相对好把握一些”。

  至28回合,经过一系列子力交换后,对局进入白方双车六兵对黑方车双马五兵的残局。大波尔加此时评价说:“黑棋在努力争胜,但白棋也没什么危险”。此后的几个回合中,白方双车囤聚后翼虎视耽耽,黑方双马镇守王前攻守兼备。网络观战的众位特级大师们意见仍有分歧。以色列特级大师阿弗鲁克和

乌克兰神童卡尔亚金认为白棋较好。而阿塞拜疆特级大师拉迪亚波夫和法国特级大师纳塔夫则认为黑棋占优。

  此后的几个回合,托帕洛夫耐心稳健的调动双马,静悄悄地改善子力位置。克拉姆尼克则寻找一切可能的兑子机会期待简化局面,打消黑方的赢棋念头。然而棋局发展并未朝克拉姆尼克的意愿发展。第一时限临近结束时,原来认为白棋好下的许多人都纷纷倒向了黑棋。

  也许是过度求稳的缘故,第41回合克拉姆尼克贪吃黑兵,犯下大错!托帕洛夫抓住机会马跳中心发起反击,随后的几个回合中,托帕洛夫双马车协同作战,很快将白棋小兵消灭殆尽。并于第52回合形成杀势!克拉姆尼克长考后见无法摆脱被杀命运,只得缴枪投降。

  八盘比赛过后,托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打成4比4平。不过托帕洛夫的4分中,包含第五盘不战而胜所获得的一分。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的多次比赛中,托帕洛夫总有慢热的特点。例如,在三月份的利纳雷斯(莫雷利亚)超级大赛和五月份的索非亚超级大赛中,托帕洛夫均是在前半程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后半程急起直追,最终获得亚军和冠军。我们也期待本局的胜利能够鼓舞这位保加利亚斗士的士气,在后续比赛中发挥出更佳水平!

  按照比赛赛程,10月6日是休赛日,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三点(北京时间晚七点),双方将继续进行第九盘棋的较量。

  本次棋王争霸战是关系到国际

象棋界“统一大业”的重大比赛。比赛双方将进行12盘棋的较量,先得6.5分者为胜。本次比赛总奖金为100万美元,无论最终比赛结果如何,双方都将平分奖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