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上演龙虎争春好戏 古力:决赛是第一人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2:59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任重)第6届春兰杯半决赛昨天结束,古力、常昊分别击败谢赫和彭荃,会师明年4月进行的3番棋决赛。古力是中国“虎”辈中坚力量,常昊则是“龙”辈领军人物,龙虎相争智勇者胜,他们之中注定有一人将成为第一个夺得春兰杯的中国棋手。

  古力击败谢赫的过程惊心动魄。从序盘阶段

  开始,古力的黑棋就下得非常厚实,谢赫的白棋则被分割成几块,早早就呈现出败势。但击败李世石后闯进半决赛的谢赫绝非等闲之辈,进入中盘后,古力在处理右上角时出现缓招,被谢赫抓住机会劫杀掉一块黑棋,局面顿时发生逆转。

  关键时刻,古力之前构筑的黑棋厚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先是在白棋的实地内鼓捣一番,然后矛头一转对左边一条没有活净的白棋大龙进行打劫强攻。在古力眼花缭乱的攻击中,谢赫显得有些招架不住,虽然勉强救活自身的白龙,却被古力在不经意间吞掉中腹6个白子,形成巨空。此时全盘大局已定,战至第184手时,谢赫中盘投子认负。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常昊中盘击败彭荃,和古力会师决赛。

  棋局惊心动魄 恩师心跳加速

  “我一直非常紧张!尤其是看到他劫材明显不够时!”这是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谈到古力和谢赫之战时的第一句话。

  从北欧回来的第一天,就赶上弟子古力和谢赫的巅峰对决,而且进行得如此惊心动魄,杨一和记者在谈笑间也毫不讳言自己曾经“后怕”过。“我看到谢赫强行进行打劫时,真的非常害怕。如果让古力把这样一盘好棋送出去了,那就太可惜了!”但谈到古力之后的表现,杨一却又丝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后半盘基本上就进入古力的步调了,而且我更满意的是他自己在关键时刻没有出现心理波动,这证明古力已经完全成熟了起来。”

  已经打进了决赛,剩下的就是争夺冠军了。对于明年“龙虎斗”的前景,杨一认为:“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毕竟比赛还有半年之久。而且两人水平接近,主要看临场发挥好坏。”不过杨一还是表示:“单从这次

春兰杯的表现来看,古力显然更优秀,接受的考验也更多,似乎更有理由拿到冠军。他那个半区要想进决赛,至少得击败李昌镐和李世石之一,今天他击败的谢赫,也是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棋手,常昊击败的对手显然含金量不如古力。”本报记者 任重

  古力:决赛就是第一人之争

  当记者拨通古力的电话时,古力正忙着出去和常昊等人庆祝。言语中除了兴奋,古力同样显得非常的自信,他明确地表示,自己和常昊之间的决赛,实际上就是中国围棋第一人的争夺。

  关于半决赛:自我感觉还不错

  重庆时报:祝贺你,在一场经典的对决之后进入决赛!

  古力:呵呵,感觉确实很爽,当然,谢赫也是很强的对手!

  重庆时报: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你击败了李世石,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今年你又打进了决赛,感受有什么区别。

  古力:新鲜感没有了,而且这一次是击败中国棋手打进决赛,感觉没有上一次那样激动吧。

  重庆时报:听说第一个劫你输了过后,有些紧张?

  古力:没有啊,当时我的形势并不差啊。那个劫谢赫才是输不起的,我虽然放弃了,但是在我计算出厚势对我非常有利的情况下放弃的。

  重庆时报:那你们第二次打超级大劫时,你是怎么考虑的?

  古力:同样是他输不起,我当时是无忧劫,正好可以利用当时的机会把中腹的空围好!

  关于决赛:常昊经常“欺负”我

  重庆时报:谈谈你对明年4月决赛的展望吧。

  古力:太早了,太早了!现在大家就不要老是围着冠军来谈论,已经是我们中国的,而且我和常昊都不是第一次拿冠军了。

  重庆时报:你和他已经多次交手,谁更占据优势?

  古力:已经记不太清了,应该还是他吧,毕竟他比我大,“欺负”我的时间多一些!

  重庆时报:那你们对决,也就是中国围棋第一人之争了?

  古力(坚决地):我想应该是的!

  重庆时报:今天你们庆功,是你和常昊请客?

  古力:可能跑不掉了,如果可以我还想天天请客呢!

  本报记者 任重

  “同室操戈”之快

  -任重

  古力对常昊,是中国棋手在围棋世界大赛中的第三次“同室操戈”,同时也是聂卫平两大得意弟子的超级碰撞,其火爆程度,和1995年聂、马双星闪耀东洋

证券杯决赛颇有几分类似。

  这一次中国棋手会师决赛的意义,似乎更大于当年的聂马之争。1995年的那场“同室操戈”,没能催生出中国围棋的盛世光华,世界围棋反而步入了一个十年之久的“李昌镐时代”;今年4月古力、陈耀烨大战LG,虽然从比分上看有些惊险,但结果却被大多数人猜中———古力无论是年龄和水平都明显高过未及弱冠的陈耀烨。

  但这一次却不一样,这是中国围棋彻底走向复兴的一次会师,是中国围棋在被韩国压制多年后最畅快的一次大反击,同时捧出的也是中国围棋界目前最优秀的两名棋手,分别是龙虎辈的代表人物,都曾经和世界冠军一亲芳泽,让人想到李昌镐和李世石的双雄会。

  巧合的是,古力和常昊不仅师出同门同为好友,而且在兴趣爱好上都极其相同:踢球、看书,他们甚至同时是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不过这一次决赛,却颇有几分中国围棋霸主分水岭的味道。常昊2005年夺得应氏杯后,状态明显下滑,而古力夺得

LG杯后,正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常昊似乎更多地是为了捍卫自己已经被古力抢得差不多的风头而战,古力却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当今“中国围棋第一人”的称号而战。谁拿冠军,都要担负起成为中国围棋“带头大哥”的责任。

  当然,抛开谁能笑到最后不谈,这都是中国围棋的一件快事。让我们用享受的目光来对待这场“同室操戈”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