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象"厕所门"事件引争议 卜祥志:双方都不负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30 扬子晚报

  

国象"厕所门"事件引争议卜祥志:双方都不负责任

  自从有了“水门事件”后,现在人们习惯于将一些丑闻或者有争议的事件后面加上一个后缀,冠以“××门”。近日,国际象棋界也爆出了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厕所门”事件。

  国际

象棋世界棋王争霸赛,正在俄罗斯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进行。战罢第四局后,参赛双方因为在“洗手间使用次数和地点”的问题上存在争议,竟然有一方选择了罢赛。而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迫于压力,不得不在第五局结束后,亲自给弃权的俄罗斯特级大师克拉姆尼克写信,请求他重新参赛。

  新闻背景

  一局棋上厕所25次

  9月28日保加利亚代表团就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在前四局比赛中的频繁上洗手间(平均每局高达25次)的古怪行为提出抗议,并提出了停用各棋手的休息室和洗手间的要求。29日,争霸战仲裁委员会在观看了部分比赛录像后,驳回了保方的抗议。但决定停用两位棋手休息室内的单独洗手间,启用一个只能由两人共用的洗手间。然而此决定公布几小时后,克拉姆尼克一方提出抗议,认为此决定侵犯了克拉姆尼克的利益,并认为仲裁委员会明显偏袒托帕洛夫。克拉姆尼克坚决要求更换仲裁委员会成员,并坚持随时按自己意愿使用自己休息室内的洗手间。

  由于克拉姆尼克的条件没能得到满足,在北京时间9月29日晚举行的第五盘棋比赛中,克拉姆尼克弃权,被裁判长简森判负。这也是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弃权事件。此事已经惊动了正在索契开会的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第五盘比赛结束后不久,伊柳姆日诺夫给克拉姆尼克发来一封公开信,请求克拉姆尼克继续参加比赛。

  业内反应

  搞笑事件激起“公愤”

  尽管“厕所门”事件看上去有点搬不上台面,但克拉姆尼克因此罢赛的消息还是在国际象棋界激起了千层浪。中国国际象棋界的众多大师很快也作出了反应,他们在网上就此事件各抒己见。总体上,大家意见比较一致,都认为盘外着可以理解,作弊不大可能。但他们言辞中或多或少,都对托帕洛夫与克拉姆尼克这两位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国际特级大师的所作所为表示不屑。

  用一句俚语来说,这次因克拉姆尼克罢赛而导致事件升级的“厕所门”,在一向标榜儒雅、风尚的国际象棋界,颇有点“公厕里面扔炸弹——激起公粪”的意思。

  章钟:“上厕所”不可能作弊

  名将章钟则对于托帕洛夫一方的抗议感到很失望和气愤,“大赛激战正酣,谁能料到出现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情况?我不得不佩服托帕洛夫一方的智慧!他们成功做到了‘搅局’!虽说此种在大型对抗赛中干扰对手的伎俩并不鲜见,可问题是托帕洛夫一方的理由实在是不漂亮,克拉姆尼克一方能不大为光火吗?”章钟还认为,“克拉姆尼克不可能作弊,稍微懂行的人都看得出来。希望双方都冷静下来。继续比赛,如反之,则太令世界棋迷们失望了。”

  倪华:罢赛有失风度

  特级大师倪华也对此事件表示失望,他说:“弃权事件应该说影响很大,全世界棋迷都非常期待比赛双方能贡献出精彩的对局,而不是闹剧。我个人对此次事件表示失望,克拉姆尼克一场比赛上这么多次厕所的确有些匪夷所思,但作弊是不可能的。托帕洛夫提出抗议明显是想在心理上给克拉姆尼克造成影响,有点盘外着的意思。不过,最令我意外的还是克拉姆尼克居然罢赛。其实换个洗手间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他领先两盘还要为这个事情怄气显得有点失大将风度。总之,我对双方都比较失望,棋手有个性是正常的,但是在这个时候这个场合做出这样的决定有点让全世界他们的棋迷都不满意。”

  卜祥志:双方都不负责任

  中国头号棋手卜祥志认为:“这起事件是双方的心理战,虽然两个人作战靠实力多一些,但是如果在心理上获得优势,则很有可能战胜对手”。对于这场比赛能否继续下去,卜祥志表示不乐观,“因为弃权和谈判这种事情一出现,双方很难把心思再放到棋上面去了。我在赛前是很看好托帕洛夫的,但是这种事情出现我认为他们两个人都有点不负责任。”钱旭

  

国象"厕所门"事件引争议卜祥志:双方都不负责任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