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第二阶段迎来休息日 绿茵战古力上演帽子戏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0:17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是本届春兰杯第二阶段比赛中唯一的休息日,准备今日参加半决赛的棋手大多于昨日下午来到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踢球,球技得到过专业人士好评的古力再度大放异彩,连进三球上演帽子戏法,只是因为整队水平略逊,最终以5比8不敌当地某媒体记者组成的球队。

  他们承让了一点

  国家围棋队爱好踢球者不在少数,常昊是主力后卫,古力是头牌前锋,而胡耀宇是能前能后的“万金油”,这次随队而来的棋院国际部部长王谊也正是他们的领队兼中场主力,有这样的班底不来场足球赛太说不过去了。当地棋院和一些熟悉的媒体记者积极联络,无奈广州的足球氛围非常浓厚,好的时间段还订不到场子,最后只联系了下午1时到3时两小时的时间。昨天广州的气温对他们也是考验,气温在34摄氏度左右,地面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再加上阳光直射,若非平时训练有素,一般人哪还敢上场,不怕中暑才怪。

  要说棋手踢球还真有热情,专业棋手出身的王谊前一晚还腹泻不止,昨天照样带病上阵,还担任球队“场上教练”,指挥若定,常昊和胡耀宇都没带球鞋,他们还特地在体育场买了球鞋踢球,而且在三节共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参赛棋手们都没有下场。“这次来广州前感冒刚好,身体情况是不太好,但越是这样,越是要用大运动量来调节,比如八强战前一天我游了1500米泳,今天出出汗,下好半决赛。”常昊承受着体能储备不够、球鞋别脚的困难坚持到了最后。

  古力也是如此,逢大赛喜欢用大运动量来调节状态,去年和朴永训在黄山对抗三番棋,第一局输了之后他竟要求去爬天都峰,结果主办单位直接向棋院领导告状才作罢,但当晚又去温泉游了很长时间的泳,后来连夺两阵获得胜利。昨天他在球场上的状态也同样出色,先后连进三球,而其搭挡的两个进球,也是由他助攻完成。

  “看出来了,他们承让了一点。”古力下场时满脸微笑着说。

  一场胜负解千愁

  古力是性情中人,一场比赛的胜负可能并不决定于他和对手的实力对比,而是他临场的心情。这次带队团长,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就深知这一点,所以对症下药对他进行心理暗示。华以刚有一套在法国买的高级西服,曾经穿着他带队出征CSK杯和上届

LG杯,结果中国棋手都如愿夺冠,因此是国家队人人皆知的“幸运服”,这次从北京出发前华以刚特地“告诉”古力:“我带那套西服去。”古力笑眯眯回了三个字:“没问题!”

  当然心理暗示是必要的,更重要的还是棋手个人的自我调节,之前古力已经两负李昌镐,而且几天前刚刚在烂柯杯决赛中输给了一向稳拿的俞斌,换了别人,肯定会有心理障碍,但是自从拿了LG杯冠军之后,古力的心态有了飞跃,“主要是提醒自己‘不着急’,我觉得我以前常犯的错误就是有些棋下得太着急。”掌握了这一点,在这次对阵李昌镐而局面被动时,古力不慌不忙,继续保持着自己的调子,直到取得胜利。“这之前确实有些感觉不在状态,棋下得很郁闷,能把这盘棋胜下来,抵得上十盘别的比赛吧!而且从确保中国队首次夺得

春兰杯的角度上讲,这个价值大概还不止十盘呢。”而且经此一役,古力和李昌镐的历史战绩已经达到3比3持平,这在专业棋手的顶端对决中也是难得的。

  正因为是性情中人,爱交朋友的古力一直受到质疑,以前有“职业粉丝”冲到古力的“福地”同里捧场

中韩天元对抗战,这次又有帅哥靓女专程从重庆、北京赶来加油,古力也频频和他们在一起,让人担心影响赛事的准备,古力对此笑笑说:“这一方面我自己能够控制,而且是真朋友的话,他们也比较了解我,照顾我的。总得来说朋友到比赛赛场还是很少的,不到关键的比赛我并不希望他们来。我感谢他们的热情支持,但也不希望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张晓露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