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专访:不着急是胜利法宝 石佛曾让我信心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5:13 深圳新闻网-晶报

  要论昨天春兰杯上最大也是最意外的胜利,当属近来状态平平的古力淘汰韩国“第一人”李昌镐。赛后从久违的爽朗笑声中,就可以明显看出古力心情的舒畅……在接受晶报特约记者专访时,他表达了自己一些独到的见解。

  胜利法宝 提醒自己“不着急”

  记者: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你笑称对这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究竟有哪些关键性准备呢?

  古力:(笑笑)要说什么具体技术上的,其实并没有,主要是提醒自己“不着急”,总结了一下前一段的失败,觉得主要是自己有时候棋下得太急,这次在这方面比较成功吧。

  记者:你是指在上午封盘局面不利时的不急吗?

  古力:应该说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利,只是上午的局面比较混乱吧!下午续战我的调子没乱,很快就取得了优势,后面的棋就好下了,更不用急了。

  记者:前不久在烂柯杯决赛输给了从未输给过的俞斌时,你说过“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今天的比赛有什么作用吗?

  古力:那次比赛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应该不是什么具体的地方,比如成绩好了大家都说水平长了,其实一个棋手在突然间水平暴长不可能,总是在一个层次上一点点长,我认为自己就处于这种状态,所以输几盘棋也没有影响过自己的成长。

  对手石佛 他曾让我信心不足

  记者:怎么评价李昌镐?

  古力:他啊!老实讲,我刚进国少队的时候,以当时的水平,还看不懂李昌镐的棋。

  记者:现在有所变化吗?

  古力:是的,但还是有看不懂的地方,只是从完全看不懂,变得逐渐能理解了,也有了一些信心和把握。

  记者:对李昌镐的总成绩曾有过从领先到落后,期间你的心态有没有受影响?

  古力:当然有,之前连输他两盘的时候,确实信心一度有点不足,这次比赛应该发挥得不错吧?

  记者:今天这盘棋能不能一扫最近一段时间成绩不佳的阴霾?

  古力:当然能,在烂柯杯决赛失利之后,我就对记者说开始展望这盘棋,这盘棋胜下来,抵得上十盘别的比赛吧!而且从确保

中国队首次夺得
春兰
杯的角度上讲,可能这个价值还不止十盘。

  记者:你的下一个对手是谢赫,怎么想?

  古力:他很厉害,最近在国际国内棋战中发挥都很出色。不过,现在大家都没有什么压力了,冠军已经是我们的了嘛,我尽力就行。

  亲友之情 自己能掌握分寸

  记者:知道你们家里人对你的比赛很关心,这盘棋下完后有没有在第一时间告诉他们?

  古力:电话打了,但他们也早就知道了。其实他们对我的关心,并非只在我赢棋的时候,这点对我很重要。

  记者:听说这次有棋迷专程从重庆赶来给你加油,而你对他们也很热情,以前比赛也有这种现象吗?古力:有,但是很少,不到关键的比赛我并不希望他们来。我非常感谢他们的热情支持,但不希望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记者:你是个很爱交朋友的人,在比赛场之外自然会有一些交往,这会对你的比赛产生影响吗?古力:这个我自己能控制,他们也比较了解我。晶报广州专电特约记者张晓露

  作者:晶报广州专电特约记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