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悲"不光彩历史成过去 谢赫自谦不是全国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棋手首次包揽世界大赛四强,首次将春兰杯冠军收入囊中

  新快报讯(记者吴禄庭)春兰杯创立八年以来,中国棋手终于一解心中郁闷,第一次将冠军奖杯拥入怀中!昨日,第六届春兰杯八强战在广州结束,古力和谢赫分别战胜韩国“二李”李昌镐和李世石,中国棋手包揽四强,提前夺得春兰杯冠军。

  于1998年开始的春兰杯一度被棋迷讥笑为“春兰悲”。作为中国大陆举办的唯一一项世界大赛,中国棋手却一直未能在这项赛事夺冠。而昨日在广州的八强战后,中国棋手终于让这样不光彩的历史成为了过去。

  在羊城进行的八强战可谓是名副其实的

中韩“巅峰对决”。中国等级分第一的古力对阵韩国等级分第一的李昌镐,而中国等级分第二的谢赫六段对阵韩国等级分第二的李世石。毫无疑问,这两场对决的结果将关乎中方棋手能否夺冠。

  赛前便高调地宣称“非常有信心走进决赛,并夺得最后冠军”的古力果然没有食言。虽然刚在上个月的丰田杯中输给了李昌镐,但古力这次再碰老对手却完全占据了优势。随着棋局的进行,古力是越战越勇,李昌镐则处处被动,终于李昌镐坚持至第249手,最后投子认负。

  在古力胜出后不久,谢赫六段也将韩国近年来世界大赛成绩最好的李世石九段砍于马下。李世石此前曾经有两次输给谢赫,第三次较量仍然找不到破敌之法。前半盘执黑的谢赫在实地上确保了巨大的优势;后半盘时,掏掉了李世石唯一的希望———中腹。虽然谢赫之后曾经一度出现了缓手,但李世石仍然无法避免落败。

  古力和谢赫击溃“韩国双头”的消息传出来后,棋室内一片欢呼。见此情景,韩国代表团团长高在熙也赶紧收拾手提电脑和助手快步离开直播室。另外两场比赛,彭荃击败周鹤洋,常昊险胜胡耀宇八段。

  羊城一战可以说是中国围棋对韩国围棋的大胜利。这不仅是中方棋手首次在世界大赛第一次包揽四强,同时让中方棋手在

春兰杯历经八年之后,第一次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谢赫:没有想象中的艰难

  一脸平静的谢赫走出棋室,一边与记者搭话,一边走进直播室。“赛前以为这会是一场很难的恶战,没有想到会赢得这么轻松。”谢赫对记者说。

  谢赫认为自己与李世石这盘棋略占上风,虽然后面阶段自己下得比较差,但李世石收官阶段没有把握住机会。“这盘棋赢得没有我想像中那样艰难,”谢赫说,“我占优势的时间比较长,在形势转化后原本有更狠的招,只可惜没能使出来。”谢赫认为自己原来有机会更早地结束比赛,只可惜自己在局面转化阶段错失大好机会,让对手有了喘息的机会。

  取胜之后,谢赫对李世石取得三连胜。但是谢赫似乎并不在意个人的胜利,他认为本盘的胜利更重要的意义是为中方棋手扫平了夺冠路上的强敌。谢赫谦虚地说:“中国棋手可以顺利地夺得这次赛事冠军,那才是最重要的。”

  谢赫今年的表现相当出色,排名更是迅速上升到全国第二。有记者问谢赫现在的实力是否就是全国第二时,谢赫笑道:“我觉得参加这次比赛的所有中方棋手的实力都比我强。”

  古力果然说到做到

  当古力第一个走出对局室后,在门口列队等候的众记者掌声响起,古力微笑着点头回应。“这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赛前便高调声称自己有信心夺冠的古力这回倒是显得有些谦虚。

  虽然春兰杯在远离市区的鸣泉居举行,但昨日仍然有不少棋迷打的前往现场观战。守候多时的棋迷们见古力率先走出对局室后,马上围上前索要签名。古力对于战胜李昌镐非 常高兴,但他并没有马上接受记者的采访,只是笑着向众记者们表示,他先回房休息一会再回来。

  与22岁的谢赫正儿八经地接受记者采访不同,23岁的古力显然更懂得与记者打交道。在与记者们的谈笑风生中,古力开始回答记者的提问。古力赛前便声称每次遇到李昌镐都会“特别来劲”。

  赛后有记者向古力道喜:“你果然没有食言!”古力只是微笑并不作答,对于战胜李昌镐,古力似乎也不愿意正面作答,只是笑呵呵地道:“我不太愿意评价,反正我觉得这是我发挥得最好的一次。”

  古力并没有沉浸在自己的胜利中,他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则认真地观看“上海德比”常昊和胡耀宇之战。古力并没有关心接下来的对手是谁,却关心将于今日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的棋手联队和羊城晚报队的足球比赛。“明天踢球啦,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古力说。据古力透露,他和常昊、胡耀宇等人均会前往。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