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前调整古力完胜大李 谢赫保持对李世石不败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7:56 大众日报

  包揽第六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四强提前夺冠

  代表人物古力扳倒“棋坛奇人”李昌镐山东小将谢赫斩落“天才少年”李世石

  本报讯阻击中国围棋多年的“苦主”李昌镐和李世石同一天被中国棋手击败,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第六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成为了现实。9月28日,本届比赛在
广州结束了八强战的争夺。最终,在八强中占据六席的中国棋手成功上演“中国日”,将李昌镐和李世石同时淘汰出局后包揽了本届比赛的四强。这是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历史上第一次包揽四强,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将春兰杯收入囊中。

  虽然

春兰杯是由中国大陆举办的唯一一项世界大赛,但中国棋手却从未在该项赛事中夺冠。本届比赛,精英尽出的中国围棋队表现出色,有六名棋手杀进八强。然而,由于占据另两个八强席位的是两名韩国悍将李昌镐和李世石,因此外界对中国棋手的夺冠前景并不看好。毕竟,李昌镐和李世石都曾在世界大赛中上演过单枪匹马杀出重围捧冠而回的好戏。

  八强战中,古力对李昌镐、谢赫对李世石的两场比赛,尤为引人注目。古力一直被视为中国年轻棋手的代表人物,但他在世界大赛中对阵李昌镐时却是鲜有胜绩。上个月,古力又在丰田杯中输给了李昌镐。对于在今年夺得

LG杯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古力而言,要想成为世界棋坛的顶尖高手,李昌镐这一关非过不可。赛前,性格外向的古力却是一反常态,一连几天将自己关在房间里调整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就不信永远赢不了李昌镐!”比赛进程证明了古力的调整是有效的。本局较量,古力完全占据了上风,基本没有给李昌镐太多机会。纵然李昌镐的棋有千般变化,但在准备充分的古力面前还是没能占到便宜,坚持至249手,李昌镐投子认输。

  如果说古力击败李昌镐是他个人的一次突破的话,那么平日里沉默少言的山东籍棋手谢赫,则在本次比赛中延续了自己对李世石的不败纪录。说来奇怪,近年在世界大赛中斩获无数的“天才少年”李世石,每每面对谢赫却是无技可施。本场比赛,谢赫在前半盘捞足了实地,又在续战中直捣对手中腹,赢得李世石心服口服。

  在另外两场八强战中,彭荃七段击败周鹤洋九段,常昊九段执白1/4子险胜胡耀宇八段。至此,本届春兰杯终于演变成了中国棋手的“内战”,中国棋手也提前为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榜上添上了一个冠军头衔。本届比赛的半决赛将在9月30日进行,由谢赫迎战古力,彭荃对阵常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