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谢赫联手克大小李 韩媒体:围棋重心转向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1:29 重庆晚报

  [引子]最低调的出征,收获的是最意外的惊喜。昨天下午在广州进行的第六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八强战中,中国等级分排名前两名的古力与谢赫联手上演了称得上中韩围棋对抗史上最经典的一场胜利,联手拿下韩国等级分排名前二位的李昌镐与李世石,这样,春兰杯四强决战就成了中国棋手的内战,帮助中国围棋提前历史性的第一次拿到春兰杯。

  【意义】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棋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包揽四强,此前只有
极盛时的韩国棋手曾经有过这样的辉煌,在2001年的LG杯上,韩国棋手李昌镐、李世石、曹薰铉、刘昌赫包揽了四强。

  八进四的比赛,因为古力VS李昌镐和谢赫VS李世石这两场重头戏,几乎成为

春兰杯决赛的提前上演。结果古谢二将的精彩发挥让中方赢得了完胜。古力在今年与石佛的第二次交锋中并没有受到三星杯失利的影响,而是果断地在39手率先挑起战争,并在61、63两手放开进攻。尽管李昌镐在白84手凌空拔花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局势,但保持清醒的古力打入成功后从容处理劫争,行至249手,石佛投子认输。

  而在古力获胜前5分钟,谢赫率先击溃李世石。整盘棋下得也是一波三折。开始阶段,谢赫利用劫争吃掉李世石数子在右上获得大片实地,面对不利局势,李世石展开疯狂追赶,在右下形成白子实地,并对中腹的黑子展开冲击。保持冷静的谢赫放弃了中腹残子形成转换,黑棋再次占据优势。官子阶段,李世石拼死挣扎但回天乏术,于253手中盘告负。

  另外两场中国内战中,彭荃七段执白216手中盘战胜周鹤洋,而在最晚结束的常昊、胡耀宇之战中,常昊九段执白至289手以半目获胜。

  30日春兰杯四强对决

  古力VS谢赫常昊VS彭荃

  再成抗韩英雄心情佳古力:这次赢得最爽

  历史性的胜利,的确值得古力回味太多。比赛结束后,复完盘还意犹未尽的古力又来到观棋室摆起了棋,直到赛后的庆功晚宴开始后才恋恋不舍的丢下了棋子。放在房间里的手机已经累积了数十个未接电话,给记者回过来之后,古力的话里充满着甜蜜的歉意:“刚才不好意思,摆棋的时间摆过头了。”

  这的确是值得庆贺的一胜,不仅在于中国棋手历史性的拿下第一个春兰杯冠军,对古力个人来说,他也坦言这是他“近几年来赢得最酣畅的一盘棋”。“李昌镐确实不好下,所以能以这样的方式赢他的确让我很兴奋。其实如果下得更好一些,我还能以更大的优势赢棋,后边有些保守了,不过总算还是赢了下来。”

  继

LG杯半决赛淘汰李世石并就此帮助中国棋手锁定LG杯之后,古力“一不小心”又当了一次抗韩英雄。不过对于“英雄”的头衔,古力却和上次一样连说不敢当。“我相信每个中国棋手在这样的关头下都会全力以赴的,毕竟国家荣誉大于一切。而且这次出了力的还有谢赫,如果他没有拿下李世石,我们能否拿到春兰杯同样不好说。”

  上次受封“抗韩英雄”之后,古力很快就在LG杯决赛中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这次又当了一回英雄,是否古力离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也已不远?古力笑着说:“比赛还要继续,总归春兰杯是中国棋手的,所以谁拿我都会高兴。”但机会再现,作为“国内第一人”的古力也没有理由在内战中放弃的。明天的半决赛,两个英雄古力和谢赫刚好又分到了一起,但这样的挑战,无论是古力还是谢赫,都已可以笑着面对了。

  王汝南聊发少年狂任期内实现“大满贯”

  作为中国围棋的掌门人,王汝南在这两年见证了中国围棋的复兴。昨天正在河南安阳参加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的王汝南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在电话里说道:“这肯定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们拿到了春兰杯,也算是了却了大家心中的一个遗憾!”

  【背景】在这次春兰杯开始前,世界六大职业围棋赛,中国还差丰田杯和春兰杯这两项赛事没有拿过冠军,而尤其是春兰杯,更是中国棋手们心中的一个痛,这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比赛,但中国棋手却还没有拿过冠军。

  八强战开始前,王汝南还是很有信心的。他说:“因为我们6个人,韩国2个,在人数上我们占有优势,不过韩国李昌镐、李世石却是最难对付的,我事先自己预想,这两盘棋能够一胜一负是比较能接受的,也是比较现实的结果,但没想到最后都赢了,所以有点意外之喜的意思。”

  由于中国棋手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抢眼表现,使得王汝南心中也有了底气,他说:“成绩放在那里,不管说是有起色也好,复兴也好,咱们现在的确已经走出了低谷,同时这次比赛也表明,韩国棋手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强大,应该说中韩围棋全面对抗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不过王汝南也表示:“大家还是要警惕,不能因为这个胜利而骄傲,我们一直强调的,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去下。”

  现在六大赛,还剩下丰田杯没有拿,外加一个团体赛农心杯,这都是王汝南还没实现的目标,在今年的农心杯上,

中国队开局不错,但是丰田杯却表现一般。当记者问他是否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任期内实现中国围棋的“大满贯”,他笑着说道:“那是肯定的,但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韩媒体:围棋重心转向中国

  和中国围棋交手,输棋对于韩国人已经是习惯接受的事实。但是,韩国人万万没有想到,这次会输得如此之惨。

  ■太极网(韩国最大的围棋网站):韩国惨败文章指出,在李昌镐、李世石出战前,韩国棋迷充分地相信他们能够获胜。但是中国队等级分排名第一、二的古力和谢赫打击了韩国围棋的信心,在这两场代表着目前中韩最高水平的对抗中,韩国的失败让韩国人必须接受在自尊心也遭到惨败的这个倒霉的事实。“不得不承认,世界围棋的重心感觉正在由韩国移向中国,2006年成为韩国和日本追随中国的一年。

  ■韩国棋院:华丽翅膀折断二李跌落两国顶级对决中韩国的溃败让韩国在恢复自尊心之路上一片茫然。”韩国棋院在二李失败之后的评论中也反应很大,“华丽的翅膀折断,二李跌落下来”,是对二李如此脆败的评价。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