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历史回顾:第一届比赛只有常昊进入半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1:06 京华时报

  

春兰杯历史回顾:第一届比赛只有常昊进入半决赛

  古力与李昌镐对局中。CFP供图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第六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昨天结束了四强的争夺,结果中国棋手古力和谢赫分别击败了韩国的李昌镐和李世石,帮助中国队提前问鼎春兰杯,这也
是中国棋手第一次将这个国内举办的比赛奖杯拿到手。

  本次

春兰杯八强中有六名中国棋手,其他两人是不可一世的韩国二李———李昌镐和李世石。八强对阵,可谓狭路相逢。古力在不久前的丰田杯中刚刚输给了李昌镐,但他显然没受影响,充分发挥了自己善于作战的特点,将战局导入混乱。执黑的古力此后越战越勇,棋盘上大砍大杀,弄得李昌镐非常狼狈,这在李昌镐的比赛中是十分少见的。而以往欠缺冷静的古力这局也表现颇佳,169手逆收和173手补活让李昌镐大势已去,虽然后者还是坚持到了249手,但抵抗已经毫无意义。

  如果说中国棋手中谁对李世石有心理优势,那肯定是谢赫,此前两人三次交手,谢赫取得全胜。开局后谢赫选择力保实地,虽然李世石表现得还是比较有耐心,但是谢赫还是牢牢把握了棋局的主动,掏掉了中腹后,李世石已经完全没有希望,谢赫为

中国队最终确保了春兰杯的完胜。谢赫笑称自己没什么秘诀,只不过感觉李世石每次遇到自己状态都不好。其他两盘同室操戈的比赛,彭荃击败周鹤洋,常昊击败胡耀宇,也都晋级四强。

  这是大快人心的一天,不但是春兰杯首次留在中国,而且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包揽世界大赛的四强。

  ■历史回顾

  ★1998年第一届:中国只有常昊击败刘昌赫进入了半决赛。但他最终位列曹薰铉、李昌镐和崔明勋之后,只获得了第四名。

  ★1999年第二届:中国棋手在上世纪的最后时刻,创造了空前的大捷。马晓春、周鹤洋、孔杰和彭荃亲手将李昌镐、金承俊、崔明勋和刘昌赫截杀出局。孔杰更是在四分之一的较量中让“围棋皇帝”曹薰铉俯首称臣。然而2000年5月19日在重庆举行的决赛中,王立诚居然一举击败了赛前一致被看好的马晓春,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2000年第三届:前两轮比赛被设在了春兰集团的总部泰州,18岁的孔杰力克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被认为在当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此后在移师杭州的八强赛中风云突变,马晓春、俞斌和孔杰分别不敌曹薰铉、王立诚和刘昌赫,只有王磊闯入四强,但最终仅名列第四。

  ★2002年第四届:中国棋手继续被国人给予着希望,“七小龙”的常昊和罗洗河与韩国的李昌镐、日本的羽根直树一同闯入四强,但半决赛两人却分别败给了各自的对手,无缘决赛。

  ★2004年第五届:周鹤洋决赛中1比2输给李昌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