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中韩顶尖棋手对对碰 古力谢赫胜机自己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8:30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 苏争9月27日发自广州)中韩顶尖棋手对对碰,这是一个巧合,但对以古力和谢赫为代表的6位中国棋手来说,大可以将这个巧合视为一次机会——翻越韩国“二李”、向世界表明中国围棋优势地位的机会。因为,他们是中国围棋的旗手。

  中国第一:古力,23岁,九段。师承:聂卫平。重庆人。2006年获LG杯冠军。

  韩国第一:李昌镐,31岁,九段。师承:曹薰铉。金州人。20个世界冠军在手。

  中国第二:谢赫,22岁,六段。师承:曹大元。青岛人。2005年4月放言:五年内夺取世界冠军。

  韩国第二:李世石,23岁,九段。师承:权甲龙。全罗南道飞禽岛人。6个世界冠军在手。

  旗手,决不会倒在意志上

  作为中国等级分前两名的棋手,古力、谢赫就是中国围棋的旗手,他们的对手,则是韩国围棋的旗手。但看似势均力敌的战斗,却是在1∶20、0∶6的“冠军比分”背景下进行的。

  不过,既然是旗手,保证红旗不倒,就是古谢二人的责任,也是他们的荣誉。李昌镐的经历也许可以让他们更容易理解——10多年里,尽管在个人比赛中会有起伏,但李昌镐一定会在三国围棋擂台赛上当好“铁门”。14连胜的奇迹,就是“旗手”精神的最好写照。李昌镐不止一次说:与个人赛不同,擂台赛我必须赢。

  这是意志力的交锋。真正的旗手,可以被击倒,但决不会倒在意志上。

  胜机,在自己手上

  在刚刚公布的中国棋手等级分榜上,22岁的谢赫攀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占据第一位多年的古力。李世石虽有“不败”之称,会让每个遇上他的棋手头疼,但谢赫却是个例外。谢赫说,与李世石交手,两次都“很幸运地赢了”。李世石则笑眯眯地对记者说,“绝对是三盘,我三连败。所以明天一定要报仇”!

  相信李世石说的是对的,因为“受害者”的记忆总会更深刻。

  对于挑战,谢赫只轻声说,“李世石是顶尖棋手之一,跟水平高的人下棋再好不过了”。

  天才棋手的傲气,遇上敦厚棋手的雄心,机会同在。

  古力与李昌镐交手5次,2胜3败,但在最近不过一年时间里,他两次在世界大赛中半目之差受阻于李昌镐。这次他说,“虽然最近两次都输给了李先生,但每次遇上他我都特别来劲。所以我对明天的比赛特别有信心”。挑衅之意

火星四溅。

  在“李昌镐时代”已经风雨飘摇之际,“男一号”又怎会轻易缴枪:“我准备得非常充分,希望这次能有好的结果。”

  国内江湖霸主,碰上世界第一人,都做老大很多年,讲年龄、论概率、谈状态,古力取胜机会接近五成。

  如果失手……

  明天的结果只有三种可能:两胜、两败、一胜一败。

  国家队教练组长马晓春说,两胜当然好,

春兰杯就第一次属于我们了,但对手是“二李”……如果两败,我们6对2的人数优势马上就变成了2∶2,跟“二李”单挑,机会有多大?即使“二李”只有一人进决赛,也不能保证我们能拿冠军,以前我们“三打一”被人家抢走冠军的战例太多了。

  旗手是战场上最显眼的目标,所以倒下的可能也大。届时无论是常昊、周鹤洋,还是胡耀宇、彭荃,他们将接过旗帜,继续冲锋。他们有这个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