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象棋棋王争霸赛第四盘 双方争夺激烈再度成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俄罗斯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霸战今天进入第五天。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结束的第四盘棋角逐中,现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与“传统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在斯拉夫防御中激战53回合,再度弈和。目前克拉姆尼克仍以两分优势保持领先。

  和第二盘一样,执白先行的托帕洛夫仍然选择了后前兵起步,克拉姆尼克再度弈出
斯拉夫防御。托帕洛夫在第四回合率先改变招法,克拉姆尼克也早有准备,选择了自己早年经常走的一路变化。双方前12回合落子如飞,用时仅有几分钟。此后,准备充分的托帕洛夫弃掉一兵加快出子,克拉姆尼克则略做思考后大胆接受弃兵,等待托帕洛夫的考验。前18回合,托帕洛夫始终行棋飞快,一方面说明对局进程显然全部在赛前的“家庭作业”准备之中。另一方面,也似乎有意在向对手施加心理压力。20回合过后,克拉姆尼克长考后决定弃还一兵,并将局面引入黑方双车后象对白方双车后马的残局。此时,网络观战的大波尔加、肖特和塞拉万等人,以及现场评讲的俄罗斯特级大师伊纳尔基耶夫均认为白棋占优。

  不过老到的克拉姆尼克并不为所动,虽然局势稍处下风,但一如既往将子力布置得扎实而稳健,并寻找一切机会进行兑子,期待进一步简化局面进入残局。这之后的20多个回合中,双方一直在耐心地调动子力,棋盘上没有任何子力兑换。克拉姆尼克一度走得较为“消极”,苏珊等人都对克拉姆尼克的走法提出了异议。不过他们也始终认为克拉姆尼克的招法给了虽然托帕洛夫优势,但托帕洛夫并无明显地取胜机会。在第一时限结束前后,可能受到前两盘失利的影响,托帕洛夫也有失以往积极进取的风格,屡次走得较为保守。苏珊-波尔加一度评价说:“托帕洛夫走得太过谨慎了”。最终,第一时限过后,白棋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弈至第47回合,双方终于短兵相接,在经过一系列子力交换后,对局进入后车三兵对后车三兵的官和局面。至第54回合,托帕洛夫见和局已定便率先提议和棋。克拉姆尼克欣然接受。综观整盘棋,托帕洛夫在开局阶段准备充分。前半盘下得积极主动,局面一度占优。但可能是受到前面输棋的影响,托帕洛夫后半盘显得有些保守,没能走出最精确的招法,最终被克拉姆尼克将局势拉平。四局过后,克拉姆尼克以3比1暂时领先。

  9月28日将是本次棋王争霸战的第二个休赛日。北京时间9月29日晚,双方将换先继续进行第五盘棋的争夺。

  本次棋王争霸战是关系到国际

象棋界“统一大业”的重大比赛。全部12盘棋较量过后,
国际象棋
界将诞生一位统一的无争议的世界冠军。如果12局过后打成6平,双方将通过快棋加赛决出优胜者。本次比赛时限为传统的七小时制。总奖金为100万美元,无论最终比赛结果如何,双方都将平分奖金。全部比赛将于10月13日落幕。(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