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联赛第10轮天津战和上海 王玥提和遭倪华拒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26日,"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十轮比赛,天津南开大学队与上海冠生园队的比赛在天津队的主场进行,两队经过一番激战,最终战成平手,各取一分。

  两支队伍的上一次交手是在去年联赛的资格赛中,当时双方势均力敌,以五盘和棋战成平手.但一年过后,两队的处境却有了很大的不同,上海队目前稳居积分榜中游,而天津队至今却一场未胜,正为保级而苦苦挣扎。因此,此番相遇,尽管上海队整体实力略胜一筹,但主场
作战的天津队求胜欲望却明显更强些。

  这场比赛,天津队将主场设在了

南开大学内的爱大会馆。此前的几个主场,天津队均将主场设在了塘沽开发区,但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天津队很难真正享受到主场之利,因为他们的队员也被迫和客队一样,在赛前一天驱车前往塘沽,在路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果,在此前的几个主场比赛中,天津队竟然全部失利。因此,这一次天津队更换主场,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是想减少队员们舟车劳顿之苦,另一方面大概也想借此换换运气吧。

  除了更换主场,天津队在排兵布阵上也动足了脑筋。擅长快棋的李昊宇本是主场比赛中下快棋的不二人选,然而前面几场比赛李昊宇在快棋赛中发挥欠佳,连折数阵,相反下慢棋却有不俗的表现,因此这场比赛,二台执黑的吴开宇将首次出战快棋。唯一不变的是主将王玥将执白先行。作为队中的绝对核心,王玥的发挥好坏可谓是天津队成绩变化的晴雨表,联赛至今的一个数据可能会令天津队相当尴尬,即只要王玥不赢棋,则天津队必败无疑.然而这一次王玥恰恰对上了上海队的主将倪华,双方是国家队的队友,彼此知根知底,看来,王玥获胜的难度委实不小。

  抽签的结果,一台李昊宇对楼一平,二台周健超对吴开宇(快棋),三台王玥对倪华,四台居文君对宁春红,五台徐桐对秦侃莹.从赛前分析来看,男子三盘棋两队旗鼓相当,一台天津队占优,二台上海队较强,而王玥对倪华十有八九会是一盘和棋.女子比赛,秦侃莹虽然无论实力还是名气都强于徐桐,但她棋风偏稳,又是后手作战,和棋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比赛的胜负关键,很可能将取决于居文君与宁春红这一老一小之间的战斗结果。

  26日下午1点钟,比赛在爱大会馆二楼的一间小会议室打响。两盘女子比赛波澜不惊,看得出双方棋手在赛前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着法都堂堂正正,也未耗去太多时间。王玥和倪华的焦点之战被安排在场地的最中央.倪华是今年的新科全国冠军,王玥则在刚刚结束的洛桑青年大师赛中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棋手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两人均是现在国家男队的骨干成员。不仅如此,双方私下里还是极好的朋友,平时经常在一起摆棋,因此彼此之间毫无秘密可言。这盘棋双方不出所料地走成了斯拉夫防御,该布局是国家男队平素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因此双方都驾轻就熟,很快走成一个流行变化.此时白棋有一定空间优势,但黑方阵势稳固且无明显弱点,双方均可满意.唯一在布局阶段抛出意外的是李昊宇,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自己擅长的王兵布局而改挺后兵,大概是想跟对手练一回太极推手.但小李素以搏杀见长,这次改弦更张,效果如何,还需靠实战来检验.

  比赛始终进行地非常平稳,王玥与倪华之战,尽管双方非常熟悉,但出于整体作战的考虑,执白先行的王玥明显走得更为积极,他以造成本方一个坏象为代价,形成后翼的空间优势,准备在这里进行突破.而倪华则针锋相对,一面固守后翼,一面准备从中心反击.双方仍旧旗鼓相当.与此同时,居文君率先打破了局面平衡,她以放弃双象为代价,形成一个中心通路兵。然而,从转换的结果来看,白棋的通路兵难以推进,黑方的双象和后翼多兵却是潜在的优势,因此白棋的作战计划有些失败。另外两盘棋,李昊宇和徐桐都有微弱的优势,总体来看,天津队的形势比较理想。

  3点钟,快棋比赛开始了。上海队的小将周健超近年来进步显著,且最近调子也不错,刚刚结束的中法对抗赛上他也有着上佳的表现。可以说,他与吴开宇的比赛是上海队的第一突破口.这盘棋双方以接受后翼弃兵局拉开了战幕。从去年联赛开始,这一布局便是吴开宇对付后兵布局的专用武器,一年来,他以此布局和各路高手过招,先后战胜梁充,李师龙,吴文瑾,战和林卫国,王锐等强将,战果辉煌,鲜有败绩。周健超对此当然心知肚明,这次想必也在赛前做足了功课。前十个回合,双方的着法竟然和同时进行的居文君与宁春红之战一模一样,只是在第11着,小周将居文君走的11,h3改为11,dc,从实战效果来看,这步棋无疑更为有力,对此布局深有体会的吴开宇出人意料地在开始阶段即陷入长考...须知,在快棋赛中,时间因素将显得尤为重要。

  双方主将之战进行到20回合,王玥看到已经难以进取,遂主动提和。当时的局面,双方几乎完全均势,白棋虽有一坏象,但黑方难以利用,因此,若换成一般情况,双方就此签订和约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此时,倪华起身观察了一下队友们的战况,可能他觉得本队的形势并不乐观,因此回座拒绝了和棋,并旋即挺起王翼兵,摆出了一副进攻的态势.但白棋的局面并无明显弱点,且王玥本就擅长防御,因此只要白棋自己不犯错,黑棋想赢棋几乎是不可能的。倪华之所以继续战斗,大概更多的是从稳定队友军心的角度考虑的。与此同时,秦侃莹通过一个漂亮的中心反击19...d5!,成功地将局面导向均势。

  快棋赛中,准备充分的周健超牢牢地控制着局势,而吴开宇在局面压力大且时间又落后的情况下慌不择路,匆忙挺兵反击,但却犹如飞蛾扑火,反而助长了白方进攻的势头。随后周健超紧握先手,强手连发,并凭借一步精妙的弃象突破了对方的防线.很快,吴开宇推枰认负,上海队先得一分。此后不久,徐桐与秦侃莹之战以双方重复局面作和而告终,而倪华又经过了20回合的努力,终究无法突破王玥的防线,双方也在第40步握手言和。此时上海队暂时以2:1领先,然而,剩下的两盘棋,天津队的队员都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因此,孰胜孰负还很难讲。

  在第一台的较量中,楼一平显然是抱定拿半分的目标上阵,因此该局他一直采取深沟高垒的策略。其实在中局阶段他本有机会在王翼突破,但他为了保持局面封闭,竟出人意料地将线路主动封死,且将所有的小兵全部布置在象的同色格内,形成一只地地道道的坏象。因此,白棋得以毫无顾忌地在后翼猛攻。但由于缺乏线路,虽然白棋调集了全部兵力进攻,但在黑方顽强的防守下却始终不能有实质性的进展。李昊宇心有不甘,仍频频通过子力的调动寻找机会,但在黑棋应对准确的情况下,和棋几乎不可避免.这样,扳平比分的重任就落在了老将宁春红身上。

  居文君与宁春红之战,在赛前,可能更多的人是看好小将居文君的。因为宁老师早已淡出一线,今年联赛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而居文君则是近年来升起的一颗新星,在今年的女子世界锦标赛中更是闯入16强,令人刮目相看。然而在这盘棋中,老将宁春红却给这位后生好好地上了一课,先是通过围攻白方深入腹地的d6兵而束缚住白棋的子力,进而用兵限制住白马,使其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最后在王翼打开线路,连消带打,取得决定性的优势。虽然在劣势下居文君防守得很顽强,而且由于时间紧张,宁老师走了几步不精确的着法,但最终她还是未让胜利溜走,为本队拿下了关键的一分。几乎同时,李昊宇和楼一平同意罢兵言和,双方最终以2.5:2.5打成平手。

  比赛结束后,天津队的教练朱福善拉着上海队教练李祖年的手,笑着说:“跟你们队打平是我们的荣幸”。李祖年笑而不答。其实,平局的结果对双方来说也许都是不愿意接受的。上海队此前连遇鲁京两强,四战只得一分,本想通过在实力稍弱的天津队身上实现反弹,未想竟遇到强阻,还险些失利。而天津队更换主场后,虽然一举打破两个魔咒(在王玥未赢棋的情况下第一次避免了失利的结果,同时这也是天津队主场取得的第一分。)然而不胜怪圈却仍然继续。天津队的联赛首胜迟迟不能到来,这使得他们在降级的泥潭中已经越陷越深...

  (许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