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托帕洛夫简介:棋风凶狠永不服输的保加利亚斗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保加利亚特级大师瓦西里-托帕洛夫,31岁。等级分2813,现世界排名第一。

  托帕洛夫1975年3月15日出生于保加利亚多瑙河畔的港口城市鲁塞。八岁开始学棋。1989年在波多黎各,托帕洛夫获得男子14岁组世界冠军。1990年在新加坡,15岁托帕洛夫获得男子16岁组世界亚军。1992年,托帕洛夫晋升男子特级大师。1994年,托帕洛夫成为保加
利亚头号棋手,并率领保加利亚队在莫斯科奥赛上获得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次奥赛的第六轮,托帕洛夫执白击败了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引起轰动!

  托帕洛夫参加了所有五次淘汰赛制的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两次是:2000年印度新德里世锦赛,托帕洛夫进入前八名,最终被英国棋手亚当斯淘汰出局。2004年世锦赛,托帕洛夫进入前四名,最终在快棋加赛中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姆扎诺夫,止步半决赛。

  2005年托帕洛夫开始爆发,年初获得维克安泽超级大赛季军。三月份在利纳雷斯超级大赛最后一轮战胜了“巨无霸”卡斯帕罗夫,最终积分与卡斯帕罗夫并列第一,因小分稍低而屈居亚军。在五月份的首届索非亚超级大赛上,他以明显优势力压群雄荣获冠军。在九月底至十月初的阿根廷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上,托帕洛夫以6胜8和绝对优势击败各路高手,荣登世界冠军宝座。同时等级分突破2800分,成为历史上第三位等级分超过2800大关的棋手。在2005年所有棋手慢棋表现统计中,托帕洛夫22胜30和6负,表现分高达2825,是世界上唯一一名表现分超出2800分的棋手。凭借这一年的出色表现,托帕洛夫还获得了2005年度国际

象棋奥斯卡大奖!

  2006年托帕洛夫依然保持强势,等级分也稳步攀升。年初的维克安泽超级大赛他与印度棋手阿南德并列榜首。三月份的利纳雷斯超级大赛,托帕洛夫在前半程积分垫底的情况下,后半程急起直追获得亚军。2006年4月,托帕洛夫以等级分2804分取代“巨无霸”卡斯帕罗夫荣登榜首。五月份,托帕洛夫在索非亚超级大赛上再次技压群雄卫冕成功。2006年7月,托帕洛夫等级分再创新高,达到2813分,他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等级分超过2800分的现役棋手。

  托帕洛夫棋风凶狠,算度精深,战术嗅觉敏锐,有着顽强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与前面几任世界冠军不同的是,自从获得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后,托帕洛夫一直对国际象棋统一进程抱着非常合作的态度。这也是这场棋王统一赛能够顺利举行的关键。应该说,托帕洛夫接受此次比赛邀请是承受了相当大的风险的,因为如果他输掉比赛,不但要丢掉世界冠军头衔,而且还将无法参加国际棋联计划于2007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下一届世界冠军赛。只能再次

世界杯赛重新打起。

  昨天,已经乘包机抵达埃利斯塔的托帕洛夫对媒体表示:“身为国际棋联世界冠军,我应该随时做好应对任何挑战的准备,这也是我参加此次比赛的原因。我相信全世界都非常关注这次比赛。我要靠棋盘上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躲躲藏藏是无济于事的。对我来说,重要的不仅仅是赢得比赛,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更重要的是向每个人证明我是最强的!”(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