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中国女篮缺少“核”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39 都市快报

  “我感到非常高兴。”小组顺利出线,中国队主教练马赫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不过,原以为一边倒的比赛仍然历经艰险的过程还是让人感慨:中国女篮缺少“核”动力!

  男篮中,姚明是老大,有了他,中国男篮才能上一个层次。

  女篮中,苗立杰是进攻核心,中国女篮也被认为是“苗之队”。但是,比赛中她没
有发挥出老大般力挽狂澜的能力。这不是批评苗立杰,而是中国女篮的现状。

  不可否认,经过WNBA的洗礼,苗立杰成为中国女篮中少有的男子化打法的球员,在激烈的对抗中仍然游刃有余。17分、11分、22分,世锦赛三场小组赛个人得分都能上双,这充分显示了苗立杰超强的得分能力。

  可是,苗立杰却缺少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的表演。在昨天比赛打到第三节,尼日利亚将比分反超时,她却没有了开局时三分球三投三中的手感。

  外线熄火,好在昨天

中国队内线及时爆发。尤其是陈楠,三场小组赛17分、19分和13分的表现跟苗立杰一样都得分上双,1.95米的陈楠两次拿下全队最高分。而更重要的是,以陈楠为主的内线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已具备了一定的抗压力。昨天正是陈楠跟陈晓丽的内线配合使中国队在第三节顶住了对手的反扑。

  不过,中国队内线的问题在于发挥不稳定,尤其是在面对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强队时,对抗上的差距注定她们还不足以成为能左右胜负的力量。

  如此的表现已经反映出:

中国女篮没有真正的核心。如果再加上隋菲菲、任蕾和叶莉,中国女篮没有一个队员像姚明那样有绝对实力占据老大位置。“卞兰、叶莉等都有实力到WNBA打球。”马赫表扬队员的同时也下了注脚:中国女篮队员实力均等。

  当然,前不久的男篮世锦赛已经揭示,“无核”未必就是无力。中国女篮队员实力均等的特点倒是和希腊男篮有些类似,只不过,我们的整体联系还远未到火候。姚明领军的

中国男篮不可复制,马赫倒可以向希腊男篮好好学习。

  (见习记者郭宇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