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小“金柜角”国手来释谜 莫非罗洗河也不明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国手们专心研究比赛进程,老记们也没闲着,有的在细听讲解,也有些聚到了一起下棋。这会两位老记下完棋,对实战中下出的一个“金柜角”的变化是百思不得其解。

  正在大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时候,罗洗河泡了杯咖啡走过,不经意往这瞥了一眼,就被大家一把给攥住,非让他给说一说不可。罗洗河随便摆了几个,没等大家明白就走开了,一位老记想了想突出奇语:“莫非他也不明白?”

  说这话是有来历的。“金柜角”空间不大,变化不少,相当难解。多年前在上海,著名女棋手叶桂就遇上这问题,承认自己不明白,让大家哄笑过一回。

  随即,常昊又被拉了过来。他的解释就清楚多了,但也只是三言两语。等他走开后,大家摆摆又弄出了新变化。这回走过身边的轮到曹大元了。曹九段素以基本功扎实著称,他给的答案最翔实,也最清晰,还告诉大家这角的变化还分紧气松气等好多变化。

  正当老记们饶有兴致之时,马晓春半斜着走了过来,大家自然同样不会放过这个学习的机会。马教头坏笑着对大家说:“这些东西你们哪需要弄明白啊,对你们说了那也是白说。”随后,马教头说起了有关“金柜角”的一段往日趣事:“当年国家队的领队把这变化全背会了,可他与宋雪林八段下出这个时,宋雪林不按他背的下,在外边碰了一个,领队就不会了,下到后来,那外边一子还成了妙手。你说,水平不到背了能有用吗?”经不起大家要求,他稍稍说了几个变化就停住了:“想学?先交学费。”

  本报记者 卢俊和 本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