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弈坛春秋寻找智慧女主播活动 选手刘斯文参赛感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7: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短暂的五天过去了,象是一瞬间,也象是经历了几个世纪。五天来的辛苦,熬夜,背诵,练习,所有的一切都有了回报。这让我想到了我所读的一篇古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上帝创造了我们,在我们身上一定有他的计划,在完成他的计划前,我们必先经过磨练。这次真的让我受益非浅,感谢自己的选择,我相信,我的人生一定会就此而改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是各中酸楚又有几人可以体会那?短暂的五天,让我在观念和认识上有了长足的改变。什么是女主播?怎样才是一个成功的女主播?我认为一个好的节目最需要一个好的主播,女主播就像一颗璀璨的明星,照耀着舞台,点亮观众心中的明灯。记得余平老师曾经说过,围棋是个永远不会过时的,最有魅力的游戏。古时候将棋称为艺的一种,现在可能也有大多数人有这样的态度。诚然,我不能说这是不对的观点,而自己也不具备棋道追求的境界,本身是个无止境的存在,而围棋人也是对之有无止境的追求,我们不能追求完美,但是我们可以使自己做的更好。围棋怎么样能从一门深奥不容易懂的艺术,转化成一个可喜可亲的伴侣,这项转化的工作一大半应该在主播者的轻言笑语中不知不觉地完成。将一个枯燥的深奥的道理可以转化成简单的有趣的言语,就是哲人。同样的,将枯燥深奥的围棋转化成简单有趣的游戏,就是出色的围棋女主播。

     紧张、激动、快乐、伤心、失落、感动,这几天都表现在我的身上。我会为自己成为大家的化装模特而紧张,为编导的一句话“你很棒”而高兴一整天。为自己做不好节目让编导很无奈而失落。为很多老师的照顾以及帮助而感动。

     这几天所有的课程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服装搭配课,让我学到了服饰礼仪和色彩搭配,以前的我只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根本不懂得舞台装,电视装,等等的区别,既然我们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那么就用这多彩的世界把我们装扮的更好看,更有亲和力。说的通俗点,我们何尝不是推销员那?我们所推销的产品就是围棋,当我们推销围棋的开始何尝不是推销自己的开始那?当观众接受和肯定围棋女主播的同时也就是对于围棋的认可,难道简单的服饰和色彩搭配不就是美丽的外包装吗?

     很荣幸的跟王元老师搭档讲了一盘棋。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讲棋时声音要大,要看镜头,要知道怎么配合王元老师。一系列技巧上的东西让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棋是这么讲的。

     五天结束了,成绩出来了,有失落,有抱怨。冰心说过一句话:"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它现实的明艳,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它教育我们珍惜成长的历程,把坎坷作为前进的动力,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抱怨好不好?好,很好,非常好!抱怨是金。 认为抱怨好的人不到1/6,大多数人不喜欢抱怨。但抱怨事实是什么?是金,是个人、团体最珍贵的财富。抱怨使人成长,使人受磨练;抱怨为团体迅速转换思路,为团体提供至关重要的信息。我抱怨自己的浅薄,抱怨自己的无知,抱怨自己的学识。因为抱怨,所以我努力,因为抱怨,所以尝试改变。既然播下了成功的种子,那么就一定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

     也许这美丽的花朵就是真理瞬间。真理瞬间是指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那一瞬间。假想有一个老观众,前九次观看我的节目感觉都很好,但第十次的时候由于我的心情不好或者状态不佳显得比较冷淡,因此观众认为我的主持不够好。也许我还纳闷,为什么我以前主持那么好,只因为一次就使得观众的评价不好了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最后一次是观众的真理瞬间。真理瞬间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创造积极的真理瞬间,使观众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真心的关怀,将心比心,付出是会有收获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认同别人,就是对自己的高度认同!

     其次在演播技巧上。当观众情绪较激动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当观众恶意刁难时,我们首先应处理好什么?是情感的问题。观众情绪激动,是因为他的期望没有达到。怎样表达出服务观众的意愿?用微笑、用赞美和认同、用声音。十步微笑法成就了沃尔玛;当你认同他人的时候也得到了更多的认同。如何体谅观众的情感?模仿匹配、建立同理心。同理心就是能够辨别对方的情绪、想法及感受,并在第一时间有效地表达出来。同理心,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正确识别出对方情绪,把话说到对方的心坎上。表示承担责任时要善于用肯定表达法,这是运用语言的艺术,也是我需要不断地一直地改进和进步的地方。在处理问题的技巧上,一需要"多听少说",二需要"提问+引导",三需要结构化的说话,四学会处理难缠的观众。同理心地听,用心去听,用提问引导观众,说四条就总结一下,理顺观众的思路,不断同意观众的心情,再难缠也好处理。

     最后就是有个规范化女主播行为言谈标准。在训练营里,我学到了一套规范的女主播要求。从女主播的着装、仪容仪表、形体仪态、表情神态到语言行为都得到了提升。上镜时着职业装,整洁、淡妆,不染过分鲜艳的彩发等。标准的站姿、坐姿、蹲姿、行姿、手势、如何鞠躬、如何握手……使用规范的用语如:您好,请问您这样走是不是可以考虑?请您稍等一下,这个变化,好吗?对不起,刚才由于**的原因出错了,请您原谅……等。有了这一套主播的规范,使得我们的演播室更标准,更专业,更人性化,真正达到观众所要求的--"及时、规范、优质、真诚、准确、专业"。有了这一套规范,做到真正的优秀的围棋女主播指日可待。     训练营结束了,我很伤感,分离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痛苦的。现在脑边还回想着几位老师对我说的话,自信可以成就梦想,自信可以成就一切。我愿做一颗被打磨后的

钻石,照亮一切!       被您认同是我最大的幸福,投我一票,我会做的更好。

     在这里我要感谢弈坛春秋栏目组所有的工作人员,他(她)们的支持,鼓励,让我非常的感动。在我做围甲播报时,编导的耐心指导,老师的鼓励,让我知道了自己原来也可以做的很好。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希望以后我会为弈坛春秋做贡献,来回报你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6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