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赛场上战斗激烈 研究室俞斌看棋俏皮话不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7: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几乎和比赛开始的时间同步,勤奋的俞斌出现在研究室。棋局的开始,双方落子如飞,可没过一会,羽根直树就开始频频长考。这让研究室里的职业棋手们大呼不解,毕竟这是双方只有一小时的快棋赛。“他这是‘考’什么呀?这局面太简单了,就那么几个点,换了我眼一闭往上落就得了。”俞斌挠着头说,“这种地方要能想出东西来,那他能是什么水平啊。”

  又过了好久,羽根就是不落子,俞斌又坐不住了:“日本棋手就喜欢这样。其实开始想多了也就那么回事,再有创意也经不过后边没时间打一勺。我觉得这纯粹是在摆造型。就像早年的武打片里那样,高手出场总要先摆个好姿势。”此话一出,全场哄笑。

  在中国围棋队,棋手们有一套他们的说话方式,常用一些生造词来形容某个局面、某个手段等,圈外人乍一听肯定不知他们在说什么。不过,其他棋手都是偶尔为之,而对世界棋王俞斌来说,这些词汇几乎完全融入了他的生活。这不?整一个下午,他嘴里俏皮话就没断过。

  刚调侃完羽根的长考,俞斌又开始评论起王磊的棋来。此时王磊取地的下法,正合酷爱实地的俞斌之意。他说:“就该先掏了再说。”可就算同样的话,他一会用“掏”,一会用“捞”,一会又改“掘”了。摆起变化,他眼光敏锐,动作也飞快,“这先絮(过渡、交换之意)一个”,“这便宜铁(大)了”,“这儿棒一个才对(大约是打击之意)”,他的话一出口,队里队友们自然是心领神会,但几位刚开始采访围棋的年轻记者却只能一愣一愣的。

  在下边的战斗中,王磊奋力扳下,羽根一点不含糊,马上断了上去。俞斌一看这招,两眼瞪得溜圆:“他卖大力丸了?”此时,古力、常昊为主的棋手们兴奋起来,因为他们也和王磊一样产生了错觉。可摆来摆去,大家终于发现,王磊这招不仅不能一招制敌,根本就成了败着。其实大家不知道,王磊还没出手时,在网上解说的韩国李世石早就给出了答案。

  随着王磊的劣势越来越明显,俞斌的俏皮话也变少了。当大家还在摆变化时,他一人盯了会棋盘,抬头说:“盘面不够,没萝卜(空)拔了。”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