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击农心杯:赛前小小虚惊 俞斌提前宣布王磊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8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首局比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战,中国先锋王磊八段执黑小负日本先锋羽根直树九段。本届农心杯中国队出师不利,先折一将。

  今天北京天气较为炎热,但位于大楼底层的赛场凉爽宜人。不到1点半,唯恐在重要比赛中迟到的王磊八段已经现身在赛场。过早的到达让人隐隐感觉到了这位中国先锋的压力之大。因为王汝南八段将为比赛担当裁判并要在赛场为北京电视台做大盘讲解,因此也很早
到了赛场。

  此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负责直播的工作人员反映说比赛的棋子只有半盒,王汝南八段听说之后急忙找了棋院的工作人员询问,仔细询问之后才知是虚惊一场。韩国方面为了此次比赛特地从韩国运了两副棋子过来,比赛往往就是如此事无巨细。

  岳亮道场的诸多小孩子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早早的来到了现场准备观看大盘讲解。许多孩子还非常的小,或许将来他们中一个以后也会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

  下午2点,比赛准时开始,王磊八段率先入场,随后羽根直树九段也入场就座。王磊猜得黑棋,一切如常。

  穿着一身鲜艳的桃红色衣裳的崔哲瀚九段早早地来到了研究室,和韩国的职业女棋手一起看棋。而中国棋手方面,俞斌、古力、彭荃、李劫等渐渐进来研究室,人气渐旺。

  布局阶段双方进行缓慢,羽根直树频频长考。俞斌九段戏语,棋局仿佛武林高手决战,之前都是在摆造型,绝招往往都是最后才使出来。至14点53分左右,双方仅仅进行了43手,中方研究室感觉上都比较乐观,只有古力唱了反调。俞斌和罗建文都认为黑棋还是不错的,但俞斌也指出白棋的配置相当不错,就看黑棋如何处理了。而古力则坦率得表示黑棋打入有些亏,但是白棋更好一些。

  在整个比赛之中,双方棋手的时间安排就让大家很关注,羽根直树的频频长考,更是让中方研究室屡屡感叹时间很重要。56手之后,古力和彭荃针对下面摆了许多参考图。古力认为下面黑棋极其可能存在手段,虽然此局部非常的复杂。古力认为,如果次序巧妙的话,黑棋至少也能双活。但是,王磊的57手、59手让中方研究室非常遗憾。

  随后王磊在65手扳下,羽根直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66手断。俞斌惊呼,难道羽根直树是卖大力丸的。中方研究室迅速针对这个局部进行了详细计算,结果宣判了王磊的立下将不成立。可能是迫于时间关系,王磊在这个局部发生了明显的误算。虽然硬生生的打赢了劫,但是外面被白棋拔花,俞斌直接提前宣布了王磊的失利。

  而后中国研究室把希望寄托在了读秒之上。久经沙场的常昊九段说,目前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定型,王磊应该努力想办法把局面导向复杂,农心杯是快棋,下得复杂得话,优势的一方更容易出错。而日本棋手则对羽根直树的获胜充满了信心。观战的今村俊也九段表示王磊若想取胜,必须把孤棋做活了,还得把白棋分投的棋子给干掉了。基本上,这是两个不可能同时完成的任务。

  很快局面进入了官子阶段,盘面始终维系在持平状态。羽根直树下得非常稳健,中方研究室基本上持悲观态度看棋。但是读秒之下,羽根直树果然打勺子了,186手导致105、107、109三子成了收气吃。古力等判断盘面八目,白棋先行,王磊存在逆转可能。

  但是几乎往往都是一瞬间的。王磊的微弱优势没有保持到最后。在最后阶段王磊损了两目,失去了半目胜的机会。赛后,王磊在表示了非常懊悔之后就匆匆离开了赛场。

  (罗小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