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尧特写:掀翻李世石 “小土豆”酝酿“大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激斗三星杯·焦点

  因为有王尧和丁伟,云南红成为昔日围甲豪门之一。

  丁伟八段后来被证实为网络英雄“龙飞虎”本人,对一名职业高手来说,职业生涯中拥有这样一段传奇,或许已经足够。那么王尧呢?

  “土豆”长大了

  昨天在三星杯16强战中击退李世石九段,王尧六段给中国围棋制造一大惊喜的同时,也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大机会。23岁的王尧在今年初的新人王比赛中闯入决赛,最终被实力超群的古力淘汰,那时候他就曾感到过某种由年龄带来的危机感———“明年说什么也不再参加这个比赛了,连续两年我都是‘年纪最大棋手’,虽然还没到年限,但也不好意思再下了……”而赛场一个资深的裁判也感慨:“从第一次看到你参赛到现在,都快十年了!小土豆(王尧以前的外号)长成大土豆了。”

  “土豆”很特殊

  王尧很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头很大,“小土豆”很可能是基于他体型的描述。虽然多年以来没有在国际国内棋战中有特别辉煌的战绩,但在中国围甲,能挖到王尧这样的棋手,或许比引进许多名气更大的棋手更管用,这一点,每个围甲队的领队、教练心里都明白。拿历年的“西南棋王”赛来说,王尧一次都没拿过冠军,但他就是一个特殊的标尺,有好几届,能够淘汰王尧的棋手最终都能染指冠军,比如四川队的杨一,又如重庆队的古力。“小土豆”就是这样:貌不惊人,却实力出众。

  “土豆”够生猛

  王尧喜爱力战,而且算路非常准确,这是圈内人对他的共识。在昨天对李世石的比赛中,正是基于这一特点鲜明的棋风,他扛住了李世石暴风骤雨般的反扑,最终拿下对手。还是国家队的队友们对王尧更加了解,棋局进行过程中,孔杰就曾公开表示:“李世石太好杀,这种局面下他很危险!”而王尧在左边一带迅速把大龙摆出两个眼来,并锁定胜局时,中国棋院研究室里欢声一片———“精彩,这下连劫都不用打就活了,李世石彻底‘麻’了!”

  “土豆”有前途

  从

预选赛浴血杀出,本赛阶段又连克强手,王尧的“走势”与上届冠军罗洗河特别相似。八强战他对阵老将徐奉洙,客观而言算一支上上签,毕竟,年事已高的徐老天王此前运气已经足够好了。“小土豆”王尧,有能力悄悄酝酿一场“大事件”……

  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