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新赛制激励女子围棋 王祥云:期待来年预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6日消息 第11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首轮在韩国开战,与以往不同的是,32名参赛棋手中出现了两名女子棋手的身影,她们分别是芮乃伟九段和范蔚菁初段。较为可惜的是,芮乃伟九段和范蔚菁初段分别不敌朴永训九段和李世石九段,结束了三星杯之旅。与以往女棋手参加世界大赛多靠照顾相反,她们两人都是从预选赛杀出来的,虽然在预选赛上,她们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照顾。

  三星杯为了激励女子围棋的发展,从第11届比赛开始,做出了专门给女子棋手两个本赛名额的决定。女棋手可以通过预选赛争夺这两个相对容易的本赛名额,这也是本届三星杯最大的变化。在三星杯开幕式上,三星公司理事洪泰善称:“本届比赛新设了女子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女子围棋的发展。”而在本届三星杯中受惠的范蔚菁初段在开幕式上婉转了表示了自己的感激。

  刚刚在建桥杯中达成四连冠的张璇八段参加了上个月中旬在韩国举行的三星杯

预选赛,较为遗憾的是在第二轮中不敌韩国李玟真五段被淘汰出局。张璇回顾时表示,自己对千里迢迢去韩国比赛不太适应,首先对韩国的饮食不习惯,同时也感觉比较辛苦。但是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的话,会尽量去,毕竟机会很难得。张璇表示,想通过一盘棋去提高水平是几乎不可能的。但是若在平时,范蔚菁想和李世石下一盘棋,非常的困难。而三星杯给了女子棋手一个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和顶尖男棋手真刀真枪下一盘的机会,这种经历是非常难得、弥足珍贵的。

  而曾在正官庄杯上以五连胜成名的中国女子围棋希望之星王祥云初段则表示,明年预选赛一定要去下,因为希望能和顶尖男棋手过招。王祥云说,韩国女棋手比中国女棋手幸福太多了。因为韩国女棋手经常可以在各种比赛中和顶尖男棋手过招,而中国女棋手却几乎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等级分较低的关系,中国女棋手参加国内棋赛通常和等级分不够的男棋手一起从网络预选赛开始打起,而网络预选赛之后,还要在中国棋院下一盘面对面的最终预选赛。中国女棋手想通过层层预选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三星杯给了女棋手登上世界大赛舞台,和男棋手一较高下的可能。王祥云对来年的三星杯预选赛充满了期待。

  背面:预选名额远远不够

  但是与三星杯不限女子参加预选赛名额相反,中国棋院在制定去韩国参加三星杯预选赛的名额时,仅仅给女棋手留了七个位置。因为出国参赛人数众多,中国棋院规定,每年派出40人参加三星杯预选赛,而今年女棋手的这七个名额,还是从男棋手的牙缝中挤出来的。

  这七个名额,基本按照等级分高低和国内战绩分到了女棋手手中。因为名额稀少,国少队还有几名今年成绩不错的女棋手因为等级分偏低而没有资格出国参加预选赛。仅仅七个名额,基本上无法满足女棋手去世界大赛预选赛一试身手的愿望。

  声音:希望能参加预选赛

  唐莉:三星杯新预选赛制给了女棋手舞台,虽说预选还是和女子竞争,可是一旦出线,就有了在世界大赛上和男棋手过招的机会!今年是第一次,希望以后每年都有,更希望更多的世界大赛多多亲睐我们的女棋手。有名额的话当然想去参加,可惜现在太有限了。

  毛昱衡:“我觉得太好了啦,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去参加。这对提高围棋水平很有好处。”

  (罗小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