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联赛七轮无胜绩 强豪河北队何以“内功”骤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39 河北日报

  2006年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已战罢8轮。今年的最大冷门,当属去年全国团体赛冠军、联赛亚军,拥有彭小民、章钟、张鹏翔等国内顶尖高手的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仿佛在一夜之间“内功”骤失,前7轮竟无一胜绩,深陷保级圈,令人大跌眼镜。河北队怎么了?

  “内功”骤失———联赛七轮无胜绩

  河北国际象棋队在国内棋坛素有“豪强”之称,近几年在国内最高规格的赛事中屡屡夺冠,去年还获得全国团体赛冠军、联赛亚军。然而,以去年联赛原班主力出战的河北队,今年却骤然“内功”全失。

  4月初联赛开战,河北队首战2:3不敌广东队,次战2:3不敌上海队,第三战勉强与江苏队战平。三轮赛事仅得半分,积分在10支参赛队中垫底。4月25日,联赛进入主客场阶段,河北队的表现依然没有起色,第4轮和第5轮分别在主客场负于山东队,第6轮和第7轮又以2:3的相同比分不敌北京队。在个人成绩排行榜上,河北队成绩最好的张鹏翔仅居第11位,章钟第17位,王锐第38位,其他选手均在40位之外。直至第8轮,河北队才在弱旅天津队身上抢得1分,迎来首场胜利,但仍未脱离降级圈。

  这与去年联赛“势头强劲,一路领跑”的那支河北队判若两队。去年联赛前7轮,河北队是19支参赛队中唯一保持全胜的队伍,随即又摘得19轮排位赛的桂冠,加冕全国团体赛冠军。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河北队实力并无削减。除彭小民、章钟、张鹏翔三大主力继续担纲外,又有国际大师王锐助阵。女队除王豆豆留阵外,又引入了章晓雯、刘沛,使教练用兵更加从容。然而,战绩却一泻千里。

  那么,是谁在瞬间点了河北队的致命“穴道”?

  “内外”夹击———“瘸脚”阵容是软肋

  分析河北队“失力”的原因,我们不妨从内、外两方面入手。

  从外部看,各队实力普遍提高,强弱队差距在缩小。比如,重庆队引进了国际特级大师吴文瑾,北京队补充了王皓和张子洋,赵雪重新打女子台次,都大大增强了实力。

  从自身看,男强女弱的“瘸腿”阵容仍是河北队的弱势所在。国象联赛实行男女混合赛制,每轮由3男2女组合出场,全队实力均衡非常关键。而河北国象队自建队之日起就没有女队建制,又受资金等因素限制,难以商借到强力内援,女队的弱势只能寄望以男队的强势加以弥补。

  去年联赛,河北男队有效弥补了女队的不足,达到了整体优势。今年,由于章钟、张鹏翔等承担着国家队备战并参加5月份的第36届国际

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重任,兼任队员的主教练彭小民因病不能上场,实力有所减弱。而女队表现较差,前8轮比赛,章晓雯4负,王豆豆2和3负,战绩最好的刘沛也只是2胜3负1和。对北京队的两场关键比赛中,女队4盘棋3负1和,无一胜绩。

  连逢强队且运气不佳,也是河北队开局不利的重要原因。前7轮,河北队连遇北京、山东等强队,队员没有时间调整,心理压力较大,关键场次未能把握住胜机,首战广东、次战上海、两战北京队,河北队都是2:3惜负。

  “内外”夹击之下,河北队终于迎来一个从未有过的艰难开局。

  应当说,河北队“内功”是骤失而非丧失,由彭小民、章钟、张鹏翔、王锐组成的男队仍是国内最强组合,实力未减。从第8轮击败天津队开始,河北队将与浙江、无锡等弱队相遇,相信形势会很快出现转机。

  然而,河北队开局7轮不胜的危局,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毕竟,从足球、篮球到

乒乓球、围棋,我们看到太多河北的强势运动队,在职业化进程中迅速衰落,甚至走向解体。但愿河北国象队此番“内功”骤失,只是一个“个案”的终结,而不是某个过程的开始。本报记者 赵晓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