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队略逊一筹 谢军:下得拘谨不是“恐俄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7:56 江淮晨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1日电第三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日前在内蒙古结束,中国棋手凭借女队的优势,最终获得了团体的胜利,在中俄对抗赛上获得了2:1的领先。但这次比赛俄罗斯队派出的是二线队员,而中国队尽遣主力上场,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两队的差距仍然明显。

  中国男队尚欠火候

  中国男队的水平近几年来逐渐成熟起来,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近期的奥赛和世界团体冠军赛,获得了两个亚军,男队的水平已有相当大的提高。

  从本次中俄对抗赛来看,男队表现不温不火,与对手的差距不大,基本没有出现大比分取胜或落败,与对手“和为贵”,当然,男队也有倪华战胜雅科文科的精彩对决,一些和局也是相当精彩。但是,总体来看,男队实力还略逊一筹,这既表现在技战术细节上,也表现在心理状态和适应能力上。

  比赛总裁判长、北京棋院院长谢军认为,中国男队下得有些拘谨,输掉了不该输的棋。相比之下,俄罗斯男队进入状态快,团队作战效果不错。中国男队的实力还是与俄罗斯男队有些差距。不过,中国男队下得拘谨的原因不是“恐俄症”,而是有些急躁。

  中国女队新老交替发挥稳定

  中国女队本届比赛表现出色,在十轮对决中几次以大比分获胜,对俄罗斯女队取得了6分的较大优势。在女队处在新老交替之时,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女队水平仍然是世界顶级的。

  

中国队此次派出的女队员都比较年轻,除了赵雪外,其他如侯逸凡、沈阳等参加大赛还是比较少,经验相对来讲也要少一些。

  中国国际

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说,中国女队的年龄都非常小,但是面对强手敢于拼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俄罗斯

国际象棋联合会棋院副院长舒斯塔耶娃说:“中国姑娘都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侯逸凡、王瑜有相当高的水准,将来都是世界顶尖高手。”

  谢军说:“中国女队虽然在今年的都灵奥赛上失去了冠军,但如果尽快成熟起来,我们会很快再把失去的冠军夺回来。”

  叶江川说,这次比赛更大的目的是练兵,检阅实力,并锻炼年轻的女队员在大赛中的应变能力。只有把自己全方面的技术提高上去,才有可能在国际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团体实力强缺乏尖子

  在本次对抗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女队和团体胜利,但是最佳棋手却分别被雅科文科和大科辛采娃获得,他们表现一直出色,发挥稳定,都取得了连续七轮不败的成绩。相比而言,中国队团体实力更好一些,但还缺乏突出的尖子和领军人物。

  近几年来,中国国际象棋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涌现出了许多好的棋手,中国队员的水平提高也很快,但是积分相对较低,尤其与世界顶尖好手相比,差距明显。

  年底的亚运会将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再次冲击辉煌的舞台,但强大的对手也横亘面前。由于只能选派2男1女参加,对于擅长团体的中国队来说成了一个难题。叶江川表示:“亚运会男女个人的比赛方式都是快棋,因此个人比赛的金牌要靠快棋好的棋手。而团体的金牌,要选派慢棋实力最强的棋手。如何选拔队员确实是个难题。”

  叶江川说:“亚运会印度的实力最强,他们的尖子棋手比中国要强些。”他坦言:“阿南德的快棋几乎世界无敌,哈里克利斯纳等级分接近2700,女子的克内鲁比赵雪高了七八十分。中国的整体实力超过印度,但在只有3人参赛的情况下,我们就没有任何优势了。”

  谢军说,中国国象近几年来虽然发展很快,但是与一些国象强国之间还是存在着差距。这需要中国棋手今后继续去努力,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国际象棋。(记者张云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