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昕欣智慧密码作品:我看围棋电视主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聂卫平在上世纪80年代末在擂台上创造了11连胜,让街头巷尾的人们都关心起了这种像“扣子”一样的棋,让全中国增加了上千万围棋爱好者。

  有人说这是围棋的魅丽,但我觉得这更是电视的魅丽,主持人的魅丽。正是当时电视连续直播比赛的现场讲棋,正是当时华以刚、马晓春等棋手妙语连珠、幽默诙谐的主持解说,让外行们看起了热闹,让围棋在大江南北“火”了一把。

  如果说电视是人们认识围棋的一个平台,那么主持人就是联接这两者的一个纽带。围棋由于专业性较强在擂台赛之前一直曲高和寡,普及性远不如象棋,因此怎么让人们从非专性的角度性接受围棋,这是当一名围棋主持人的当务之急。当围棋主持人,除了要具备主持人在语言、声音、亲和力等应有方面的条件外,还应该时刻想到观看围棋节目的除了围棋爱好者,还有很多刚接触围棋的初学者,或者曾经听说过围棋却不之为何物的普通老百姓。如何让他们这些“外行”爱上围棋,不去换别的频道,这就是考量一个围棋主持人功力的时候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围棋要想持续不断地发展,必须得到千千万万“外行”——老百姓的支持,并让他们从“外行”逐渐转变为“内行”。而围棋主持人就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外行”爱上围棋,吸引住她们的眼球。毕竟“眼球经济”已经进入了盈利时代,它可以带来可观的效益,而这些是靠围棋吃饭的“内行”包括围棋主持人在内人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4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