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俄国象对抗赛临近尾声 男女队双双告捷反超总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8: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9日海拉尔消息,“额尔古纳杯”第3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结束了第9轮,也就是倒数第2轮的比赛。本轮中国男女队发挥出色,男队3比2获胜,女队则取得了4比1的超级大捷。

  积分方面中国男队以21比24落后了3分,中国女队则以25比20大比分领先,总比分上前面一直落后的中国队以46比44反超2分,女队已经确保优胜,而团体优胜也近在眼前。男
子个人方面,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本轮输给倪华,但仍以6分排名个人榜首,中国棋手王玥1分之差紧随其后,理论上还有并列最佳个人棋手奖的可能性。女子个人方面,侯逸凡与大科辛采娃同积6.5,并列第一。

  中国男队小胜对手 倪华立下头功

  进入第二阶段后,中国男队扭转了第一阶段不利的战局,与对手形成了势均力敌的对抗。第9轮中国男队众志成城以3比2击败了俄罗斯男队。

  本轮男队率先有两盘棋下成和棋,张鹏翔先手同俄罗斯队一号棋手马拉霍夫战和,王玥在昨天遭到失利后今天采取了保守的战术,与兹维亚金采夫握手言和。

  棋风最稳健的卜祥志今天下得并不保守,在一场对攻战中战和了德列耶夫。布局阶段卜祥志没有占到上风,好在对手也没拿出很好的战术。中局双方激战,一系列兑换后形成了双车马对双车马的局面。关键时刻德列耶夫漏看了卜祥志几步好棋,当发现自己不太好的时候,德列耶夫选择了弃兵攻击,卜祥志计算后不敢接受弃兵,最后长将成和。

  倪华先手对雅科文科,本轮倪华抱着决战的心态与对手火拼,最终战胜了对手。倪华赛后表示:“赛前我经过了精心的准备。雅科文科擅长用后,所以开局我先兑后,争取残局做文章。开局走完后马上过度到我稍好的残局,这盘棋我从布局开始后逐渐扩大优势,最后转换成他特别危险的马兵残局,此时他走的很顽强。我吸取前一段优势局面下屡次失手的教训,冷静下来逐渐推进赢下了比赛。”

  倪华拿下对手后,章钟用精确的防御顶住了纳耶尔的攻势,战和了对手。本盘章钟采用俄罗斯防御,纳耶尔走了强制性的变化,很快转入残局。此时纳耶尔多兵,占据一定优势。章钟凭借车双象对车马象,子力配置相对好些,有一定补偿。最终章钟把局面简化为车象对车象弈色格象的残局,最终成和。

  中国女队4比1大胜俄罗斯队

  沈阳执黑棋击败小科辛采娃。由于在上一循环中沈阳与赵雪执黑棋分别输给大小科辛采娃,沈阳很不服气,于是找教练叶江川拆了一种下法,找出了一个很周密的计划。实战中,小科辛采娃果然不会下。由于用时多,小科辛采娃一直处于防守。当沈阳的攻势不够明显时,小科辛采娃心理放松出现漏洞,沈阳机智地趁虚而入。小科辛采娃接连丢兵,当沈阳吃掉白方第三个兵时,小科辛采娃见无力挽回败势,弃子认输。

  赵雪同样执黑棋获胜。她此轮的对手是马老将特维耶娃。开局双方处于胶着状态,中局马特维耶娃过高估计自己的局面优势,弃兵以寻找进攻办法,但没有得到补偿,赵雪多一兵后慢慢发展优势,最终以很简单的方法就拿下了对手。

  侯逸凡执白胜泰洛娃。侯逸凡采用教练叶江川多次给她摆过的开局下法,成功取得稍优局面,此后一直积极地调动对手。泰洛娃应对时出现失误,侯逸凡弃子求攻,杀开后下得非常精确,直至取胜。

  王瑜执白取胜科瓦列夫斯卡娅。王瑜开局成功,中局较量取得局面主动,但采用的一个战术不慎漏算少子,对手胜势在握。但双方时间紧张,科瓦列夫斯卡娅应对出现严重错误,王瑜吃回一子。双方进入残棋,王瑜最终成功赢棋。这是王瑜赢得的二连胜。

  黄茜后手不敌大科辛采娃。黄茜布局稍差,一直苦苦防守,最终战至单王单后对对手的单王单后两兵,因少兵太多而丢失此局。4比1,中国女队获胜。

  中国男队 3-2 俄罗斯男队

  张鹏翔 和 马拉霍夫

  纳耶尔 和 章钟

  倪华 胜 雅科文科

  兹维亚金采夫 和 王玥

  卜祥志 和 德列耶夫

  中国女队 4-1 俄罗斯女队

  科辛采娃(小) 负 沈阳

  侯逸凡 胜 泰洛娃

  马特维耶娃 负 赵雪

  王瑜 胜 科瓦列夫斯卡娅

  科辛采娃(大) 胜 黄茜

  (陈君 徐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