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机战后许银川张强观点迥异 角色不同感觉差异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都说旁观者清,这话也未必就对。观战的人觉得波澜不惊,但站在PK台上却感觉步步凶险,局内局外感觉迥然有异。昨天举行的浪潮杯人机大战终极PK中,就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

  15日许天之战上午赛事完毕,许银川接受简短采访,表示:“开局天梭走出的几步棋非常诡异,高手下棋通常不会如此。但走了三四步棋后,意识到是非常有道理的。”这个
现象正是突显了计算机思维与人类思维的差别。记者饶有兴趣,为了不打扰许的中午休息,就此询问了担当裁判的张强大师,“没什么特别的,很普通的走法。”着实令记者这个半瓶醋困惑不已。

  就此与慕名而来,观看本次大战的北京棋界民间名人沟通观点,他首先竖起大拇指:“上午的比赛绝对堪称大师级别!精彩!不虚此行!”当记者询问开局诡异之事时,他扳指回忆:“对,第9步和第10步天梭走‘车3平6’ 、‘车6进1’,是有点怪……”这边看来似也平常,难道棋道真如武道,境界立分?

  对于上午的整体比赛,身在局中的许银川更是如此评价:“暗潮汹涌。浪潮天梭具有强大的攻击力,比赛中攻势有如排山倒海,一波接一波,很难对付。你用强,它就对你更强。你不能给它一点机会,否则就没办法翻身……所以我今天确实是全力以赴,也下的比较累。”

  也确有一些观众感受到了许银川的处境。在现场一直比较活跃的几位观众在午间休息时对记者说,天梭棋力确实非常凶悍,有几步棋真是具有雷霆万钧之势。第一盘,天梭竟然布下了一个陷阱,当时看着奇怪,几步之后才看明白,登时惊出一身冷汗。对于有人评价比赛的平淡的说法,“平淡?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几位都是许银川的铁杆粉丝,听人如此评价,立时为许银川鸣不平。

  “我认为高手下棋,身处其中和作为旁观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当然每个人的棋风也不太一样,因此观点会有差异。”一位棋界名记如此解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