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莹智慧密码作品:围棋皇帝,性情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曹薰铉老师相处的故事

  第一次见到曹薰铉老师是在2003年初的三星杯决赛中。当时在比赛间隙我获得机会与曹九段合影,让我意外的是,这位传说中的巨星丝毫没有架子,和蔼可亲,反而每次都是由于我觉得自己没笑啊、表情不对啊,一次次重来,而他一点都不反感和不耐烦,就作为“道具”一样配合我拍完了合影。呵呵。而在这次比赛中,曹薰铉最后战胜王磊,又一次在大
赛中笑到最后,当时正是隆冬,我记得年轻的王磊单薄的身材站在台下显得有点可怜,而曹九段花白的头发却让他显得那么威风。

  去年,曹薰铉加盟我们四川娇子队,我也得以获得更多机会去了解这位围棋界的传奇人物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到底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首先就是感觉曹九段非常的随和,第一次来成都时就和我们俱乐部的人一起在火锅桌上边吃边谈谈笑笑,还连说“好吃”。但后来接触多了,就知道曹老师其实在饮食方面是有自己偏好的,他特别喜欢吃螃蟹,还有就是不喝酒,而是喝椰奶。

  曹老师给我的第二个印象特别好玩,那就是他非常喜欢打

麻将,而这点特别像成都人,所以我们私下里有时开玩笑说曹老师来成都真是对了的。但尤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曹九段不愧是围棋高手,他打起麻将绝非一般成都男人可比,他头天刚学会了打成都麻将中的“血战到底”,第二天便大杀三家,其中赢得那些不说了,清一色双根自摸等不计其数,而有一盘特别经典,倒数第二圈他都还冷静地扣下生张,牌还是“花搭子”(即三种花色都有),而在最后一圈别人打出这张牌点了大炮,他才得意地将这张牌打出,并摸到最后一张他要的,听牌。“这就是围棋高手与一般人打牌的不一样了,他算得清每一张牌。”一直观战的宋雪林九段这样说。

  当然,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曹老师对围棋的热爱,对胜负的执著。他在四川队下的第一盘棋就输给了

武汉队的李哲,当时他非常难过,复盘长达70多分钟,晚餐也只是吃了几口就再也没有动筷子,还连连说:“对不起!”还有一次围甲转到青城山上下,这次经历也很难忘,年轻的小胖娃、杨一等包括上海队队员都坐的滑杆上天师洞,而曹薰铉老师却是坚持徒步到达,陪伴他的宋师都累得有点气喘,年过半百的曹老师却依旧精神奕奕。随后的比赛中,曹老师作为主将战胜邱峻,帮助四川队获得了这关键的胜利。但可惜在下半段的比赛中四川队整体发挥不理想,以致跌入保级深渊,而最关键的一场与海淀队的比赛,曹老师失手负于周睿羊,这让四川队基本失去了保级希望,那天曹老师非常伤感和难过,他眼圈有点红,一直对我们表示:“对不起。”有记者问他:“如果奇迹出现保级成功,明年是否还愿意来四川队?”他凄凉地说:“就算我想来,他们还会请我吗?”让所有人都很难受。自己觉得要负责的曹九段在最后一轮与重庆队的比赛中主动请缨免费上阵,并成功取胜,帮助四川队3:1获胜。但已经无济于事,当传来大连队战平贵视的消息传来,刚刚还满脸笑容的曹九段还是以遗憾结束了他在四川队这一年的外援生涯。

  也许,围棋皇帝真的老了。这一年来,也再也没听到他在大赛上有什么表现了。但曹老师对围棋的热爱和信念始终感动着我。有两位棋坛巨星为曹薰铉下过“定语”:一位是曹的恩师濑越宪作九段,他曾说,“曹是可与吴清源媲美的天才”。另一位是藤泽秀行九段,慧眼识珠的藤泽多年前就评价过世界棋坛的所有天才,他认为“第一曹薰铉,第二马晓春”。也许,等曹老师过了这段低潮期,你可以看到,他不老的传奇还能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