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国象日渐惨淡 普京钦点"国象总理"大力扶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30 东方体育日报

  “《64格》是一本月刊,目前每期的发行量大约在2.5万份,但已经是俄罗斯联邦唯一的国际象棋专业杂志了。”当询问了几家中国报纸的发行量之后,谢尔盖的介绍带着一点羡慕,毕竟在前苏联的国际象棋鼎盛时期,像这样的国象专业杂志数不胜数。据了解,这家仅剩的杂志内容也比较“杂”,有分析技战术的棋谱,有赛事报道……但还有近一半的量主要是针对学棋的孩子。所幸的是他们还有一家网站,还有一些固定数量的浏览者,包括一些职业棋手的参与。

  不过,作为国际

象棋“第一强国”,俄罗斯的国象底蕴依然深厚。前苏联第一任棋协主席是列宁,而且
国际象棋
一直由一个独立的部门管理,与其他体育部门相比可谓身份显赫。虽然俄罗斯政坛纷纭也直接影响到国际象棋运动,但最近几年,随着政局稳定和经济复苏,其国际象棋运动也有了复苏的奇迹。这其中,最特别的两颗明星就是茹科夫和伊柳姆日诺夫。

  茹科夫是普京“钦点”的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同时也是俄罗斯联邦棋协主席。“他自己棋下得不错,而且以他的政府身份在棋协主席这个位置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包括运用一些关系以及协会经费等问题的解决,都有着很大的便利,他对于俄罗斯的国际象棋非常重要,我们称他为真正的‘大人物’。”谢尔盖介绍说。

  而国际棋联主席同时也是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总统的伊柳姆日诺夫的作用就更特殊了,“他是俄罗斯人的骄傲,因为他不仅要对俄国棋手负责,对全世界的国际象棋发展也要负起全部的责任,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在为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尽力。”这次草原大战,身为俄罗斯蒙古族后裔的伊柳姆日诺夫辗转来到弘吉剌部营地。在俄罗斯棋手纷纷对住宿环境表示异议时,他又身先士卒地住了一宿并大加赞赏。当晚他还在叶江川的陪同下和棋界元老陈振南对弈两局。次日返途经过北京时,又专程拜会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在来额尔古纳的前一天,伊柳姆日诺夫接受了普京总统的特别召见,除商谈政务外,普京和他重点提到了发展俄罗斯国际象棋的事。而当伊柳姆日诺夫向普京总统通报下月在埃利斯塔举行的世界棋王一统之战托帕洛夫与克拉姆尼克之战的准备情况后,普京明确表示:“赛事组织上遇到任何问题,联邦政府都可以帮助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