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檄已达世界一流水准 “克李”军团再添一员大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28 石家庄日报

  肖文

  王檄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是在两年前,就是在那一年,初次登临世界赛场的他便在2004年进行的第九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一鸣惊人,让世人记住了他。当时他创下了由预选赛开始最终打进决赛的记录(10连胜),被称为世界大赛中最大的“黑马”。虽然在决赛中0比2不敌李世石,但小虎辈棋手王檄已是一战成名。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决赛中,中国棋手王檄执白第162手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第四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王檄是连克刘昌赫、张栩、李昌镐三大高手夺冠的。此次夺冠,也让他一跃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直升跨度最大的九段棋手。王檄1984年1月9日生于河南开封,四岁学棋,八岁进入专业队,13岁获得职业段位,2004年的全国段位赛中晋升五段。从1988年学棋到1997年初获段位王檄用了9年,从初段到五段花了13年。从2004年晋升五段到今天直升为九段,王檄只用了两年时间,而且是在速胜石佛并创造了多个纪录之后获得的,王檄这篇“檄文”写得很激昂。中国棋坛至今已有20多个九段,独缺一个王姓的九段,王檄的亚洲杯夺冠直升九段后,成为中国棋坛首位“王九段”。王檄实在很幸运。

  王檄的这一胜利,来得十分及时。其意义不亚于韩国的朴正祥上月夺得富士通杯,中国抗韩一线大将中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员,将

中韩两国从去年起展开的全面对抗再次推向高潮。尽管是快棋赛,但是连续拿下日本第一人和世界第一人,足见王檄的棋力已达世界一流水准。

  自2005年三星杯后,王檄在世界大赛上的战绩十分低迷,但在国内赛场上,对古力、常昊等超级棋手的成绩一直较好,并连续夺得理光杯和全国体育大赛冠军。这次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位年轻棋手的心气和势头将会更高更猛。

  曾几何时,打败大小李对于中国棋手来说是高不可攀的

神话。但是从去年起,中国棋手形成了一个“克李”团队,既有俞斌、常昊、罗洗河、周鹤洋这样的“老将”,更有古力、陈耀烨、谢赫等一批年轻人。而今王檄在这样关键性战役中的一胜,再次增大了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上与韩国抗衡的团队厚度。

  韩国棋手仍然没有打破往届“决赛对阵外国棋手不胜”的怪圈,亚洲杯连续五届更换新主人,这两个有趣的现象,似乎也昭示着世界棋坛不再是韩国独霸的年月,真正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新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