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丽草原起大营 国际象棋与额尔古纳喜结良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01 新浪体育
美丽草原起大营国际象棋与额尔古纳喜结良缘

图为赵雪与黄茜在蒙古包前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第三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的地点选址内蒙古额尔古纳的美丽草原,这让前来祝贺对抗赛举行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以及双方参赛棋手都感到惊讶不已。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同样的感叹:在草原上举办国际象棋比赛这是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一次。

  草原让棋手人天合一

  为什么会突发奇想把国际象棋比赛放在草原上?

  本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的承办方兴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淑宏向记者们解答了这一疑问。兴泰投资有限公司与国际象棋结缘始于今年的6月11日,当时兴泰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在中国棋院正式签订了承办第三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的协议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公司首次承办体育赛事,然而他们充分认识到举办这一赛事的重要性。按照公司总裁凡学兵的说法,今年是在中国办俄罗斯年,而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被列入了俄罗斯年系列活动之一,公司有义务承办一届精彩的赛事,从而为增进中俄两国友谊做出自己的努力。把这一赛事的地点放在什么地方最好是他们首要考虑的事情。经过认真研究,他们选择了一个大胆而奇特的方案:在额尔古纳的草原上搭建赛场。

  原来该公司于去年与额尔古纳签订了联合开发协议,他们向额尔古纳市政府承诺保护开发当地的生态旅游资源。鲜为人知的是,额尔古纳资源丰富、地肥水美,很多地方都是原生态,具有一种原始的静谧之美。额尔古纳的美丽使得任何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感到,这是一个被发展大潮遗忘的地方,是一个如同仙境一般的美妙之地。为中俄国际

象棋对抗赛寻找比赛地点的人于突然想到:棋手下棋需要安静,而这里的环境最能满足这一要求,让中俄两国棋手在这人天合一的环境中下棋岂不是一件美事。

  具体的地点确定也动了一番脑筋,有关专家提出这样的建议:蒙古的弘吉剌部是一个盛产美女的部落,据考证,弘吉剌部当年就在额尔古纳根河沿岸游居。于是他们决定把中俄

国际象棋对抗赛的赛场及接待棋手们的蒙古包群建在额尔古纳的根河附近。

  中俄男女棋手都入住公主包

  由于得到额尔古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蒙古包群的建设速度简直令人称叹: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103座蒙古包在短短的60天之内全部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103座蒙古包的设计和建筑完全符合额尔古纳的原生态特点,座落在山坡上的蒙古包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像朵朵白云和草原上的羊群,美不胜收。

  蒙古包群建成后,他们又请有关专家为蒙古包群命名:弘吉剌部大营。

  历史上,弘吉剌部不仅以盛产美女称著,而且是与蒙元皇室联姻的游牧部落之一。该部落与蒙元皇室之间的联姻多为“互婚”,“生女世以为后,生男世尚公主”。

  弘吉剌部大营里的蒙古包命名很有讲究,其中一号主包命名为黄金氏族,黄金氏族是出自成吉思汗系的蒙元皇室;以公主命名的有20座,还有以皇后和妃子命名的包若干。

  参加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的中国棋手大多住在以公主命名的蒙古包。譬如:沈阳和侯逸凡住在秃满伦公主包,秃满伦公主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女儿;赵雪和裁判长谢军住的是朵儿只班公主包;而黄茜和王瑜居住的包是以元仁宗的女儿阔阔伦公主命名的。

  居住公主包的不仅是谢军和中国女棋手,中国五位男棋手住的也都是公主包,倪华、章钟的包名为薛只甘公主,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孙女;王玥住的是忙哥台公主包;而卜祥志和张鹏翔两人住的是祥哥剌吉公主包。卜祥志和张鹏翔两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xiang的发音,都可以是“祥哥”,因此他们两人住在祥哥剌吉公主包被公认为是最为巧合的事情。

  俄罗斯队员也都住在公主包里,其中科辛采娃姐妹二人住在桑哥不剌公主包、俄罗斯女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泰洛娃与领队舒斯塔耶娃住在札牙八剌公主包。

  谢军让额尔古纳认识了国际象棋

  额尔古纳虽然地处中俄边界,但此前与国际象棋不曾相识,本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的举办,使得当地人从认识谢军开始,继而对国际象棋有了初步了解。国际象棋让额尔古纳人感到新鲜、激动和兴奋,额尔古纳人已经开始学下国际象棋了。

  在弘吉剌部大营举行的前五轮比赛中,大营的工作人员非常关心对抗赛的胜负,听到

中国队胜了,他们就显得格外高兴,一旦听到中国队下得不顺利,他们的情绪也会显得很低落,他们会在饭后的闲暇时间里向棋手索要签名,前来弘吉剌部大营参观的游客看到谢军显得很激动,总是要求谢军一起合影留念。

  兴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淑宏说,额尔古纳人从此会对中国国际象棋多一份热情和关注。

  为了纪念本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这是具有历史性的事件,兴泰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计划把弘吉剌部大营作为中俄对抗赛的永久性会址,会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介绍这里曾经举办过一届具有历史意义的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同时他们也希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在国际大赛前能够选择弘吉剌部大营作为进行封闭式训练的地点,从而吸引更多的额尔古纳爱上国际象棋。(中国国际象棋联赛官方站 陈君 文/摄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4,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