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檄轻取对手进入第二轮 个性亚洲王打响三星杯头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09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刚刚在亚洲电视快棋赛中夺冠的王檄又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他在第11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征程,结果他轻取中国台北陈逸达三段进入第二轮统合预选赛。

  王檄生于河南开封,今年才满22周岁,他长相清秀文质彬彬,给人以白面书生的感觉。事实上他也算是一线年轻棋手中比较喜欢看书的一个,最喜欢看一些大部头小说。

  有些棋手在外出比赛时不愿带书,因为同“输”谐音,他却正相反,外出比赛尤其是大赛,床头厚厚的书是他最好的伴侣。最近棋手买房热,他们这批棋手都集中在两大区域“新世界”和“方庄”,相比之下,选择“新世界”的都是一些比较文静、内向,业余时间喜欢埋头用功的棋手,而“方庄”派都是比较活泼,爱好运动,业余生活丰富的棋手,但是“左邻右舍”都一致表示:“王檄是里面的另类。”据说他是那批棋手中一个人待在自己小屋里摆棋时间最长的。

  一眼看上去,王檄就给人以聪明自信的感觉,在服装选择上尤其明显,他曾经说过:“我要么选择最贵的买,要么选择最便宜的买,反正就是很少见别人穿的。”其个性由此可窥一斑。

  虽然因为年龄的原因他被列为小虎辈棋手,但是在“出道”上,他和谢赫、刘星、彭荃等几个,显然比古力、孔杰、胡耀宇他们晚,所以被称为“小小虎”,早年也有意干脆把他们单独分一代,以显得不被那几头“老虎”压着,但当时王檄就说:“干嘛不能算在一起?”还是愿意待在“小虎辈”中,也显示了超越“小虎三剑客”的决心。

  在下棋的生涯中,曾长期代表家乡河南参加团体比赛的王檄在整体实力不行的情况下独树一帜,所以被围甲五连霸的重庆队“教父”杨一看中,费尽心机招入帐下,这样就和古力成为了队友。

  客观地说,这些年王檄代表重庆之后在围甲中的表现并不稳定,有时状态起伏很大,但是先后有古力、周鹤洋、俞斌这样的队友磨合,加上他固有的用功和自信,他开始在世界大赛上表现出“虎威”来,第九届三星杯他一路杀入决赛,只是因为经验不足不敌韩国天王李世石,此后他多次凭实力获得农心辛拉面杯三国擂台赛、亚洲团体赛等

中国队参赛席位,也取得了好成绩。这次他杀入招商银行CCTV杯决赛后不敌罗洗河,但丝毫没有气馁,在随后进行的亚洲杯电视快棋赛中,以中国亚军身份出赛的他连克刘昌赫、张栩两位世界冠军。决赛遭遇“石佛”李昌镐,王檄一扫以往大赛心理的摇摆,下出一副完美的棋。“王檄这盘棋下得非常好,而李昌镐显然是有些问题的,王檄夺冠并不令人意外。”王檄在重庆队的队友、世界冠军古力如此评价。巧合的是,王檄在夺得冠军之后,成为继古力之后直接晋升九段的又一位小虎辈棋手,这也验证了当年他不肯“脱离”小虎辈的决心。

  王檄在韩国首尔完成了夺冠之后没有回国也没有休息,马上投入了三星杯预赛,统合制预赛赛程紧密,而且王檄抽签不利,没有抽到轮空,11日结束亚洲杯决赛,12日即投入新的战斗,还是比较劳累的慢棋,对他的精力是一个考验,但是他的表现丝毫没有辜负新“亚洲王”的身份。

  昨天参赛的中国男女棋手除王檄之外,还有王磊、邱峻、岳亮、李劼、王昊洋、马笑冰、张璇、郑岩、李赫等战胜对手晋级,而曹大元、黄奕中、彭荃、丰云以及代表韩国棋院出战的江铸久、黄焰等被淘汰出局。

新闻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