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世界最强的“速射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1 解放日报

  首次击败“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夺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且因此跃升九段,王檄可谓双喜临门。韩国媒体也对王檄的精湛棋艺赞不绝口,称他是世界最强的“速射炮”。

  王檄的成功与其说是棋力的突飞猛进,不如说是心态的日渐成熟。从两年前三星杯决赛面对李世石时畏首畏尾、惨遭零封,到如今决战时敢于屠杀张栩、李昌镐的大龙,连战
告捷,王檄的冠军含金量非常足。

  相貌堂堂、斯文儒雅的王檄,乍看起来像个书生。难怪去年在韩国参加三星杯开幕式时,主持人当场问他:“看你像一位学者和研究生,如果不做职业棋手,你最想做什么呢?”当时,王檄幽默地笑答:“我不知道这是在表扬我呢,还是在挖苦我。我下了这么多年棋,竟然看起来还不像是职业棋手。”其实,绵里藏针、刚柔相济,才是王檄的真实写照。本届亚洲快棋赛,王檄将自己稳重、厚实的棋风,表现得淋漓尽致。

  王檄从4岁起跟着父亲学下棋,先在家乡河南开封接受了围棋的启蒙教育,后又在围棋摇篮重庆经历了联赛的锤炼。他助重庆队成为围甲五冠王,同时也使自己跻身一流棋手的行列。

  处在拥有古力、俞斌两位世界冠军的围甲豪门重庆队,王檄很低调。虽然他也曾获得过世界亚军,但他始终牢记着一位好友的赠语:亚军是会被人遗忘的,只有冠军才会被大家牢牢记住。孜孜不倦的追求,终于让22岁的王檄迎来了笑傲群雄的今天。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