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汝南盛赞王檄勇气可嘉 马晓春:要赢李昌镐趁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第18届亚洲电视快棋赛经过4天6局的激烈对抗,昨天在韩国首尔落幕。中国棋手王檄五段在决赛中执白162手中盘击败李昌镐九段,夺得冠军及250万日元奖金(约合人民币19.19万元)。这是王檄首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也是中国棋手今年第三次在国际大赛个人赛中成功登顶,其中两次是在决赛中战胜李昌镐。

  今年以来状态一直低迷的李昌镐九段本场比赛依然问题多多。在中盘战中他不可思议地出现失误,而王檄则显得非常放松。行至80余手时,在实地和厚味两方面全部占优。第90手王檄脱先大胆冲击左下黑阵,一举获得成功。最后阶段,下边黑龙遭屠的李昌镐至162手投子认输。本局是王檄的完胜之局,在亚洲最高水平的个人快棋赛中登顶,王檄堪称“亚洲快棋王”。与此同时,王檄还把与李昌镐的交手纪录改写为1胜2负,此前在2005年的LG杯棋王战和农心杯赛两次交手中王檄全部落败。

  此次亚洲杯夺冠,按中国围棋协会的有关规定,王檄将继古力后成为又一个直升九段的中国棋手。22岁的他也将是中国26名九段中最年轻的一位。

  王汝南:王檄勇气可嘉

  本次王檄夺冠可谓是一次“谁都没想到的惊喜”。中国棋院掌门人王汝南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显得异常兴奋。“22岁的王檄是近年来进步最快的中国棋手之一。从这次亚洲杯来看,王檄可以说比以前成熟了很多。尤其是关键时刻敢于和对方对杀,其勇气可嘉,这一次他对张栩和李昌镐都屠龙大胜就是明证!”而对于中国围棋近1年来的突飞猛进,王老认为这是围棋职业化带来的必然结果;“你看,古力、王檄都是在围甲中成长起来的,而陈耀烨、朴文尧等人同样小小年龄就在围甲中担当主力,相信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棋手在下半年将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于“王檄如得亚军是否将升为九段”这个问题,王汝南明确表示:“事实上,现在的围棋亚洲赛事也就相当于

世界杯比赛,王檄即便是获得亚军,加上2004年的那次三星杯亚军,同样可以获得九段资格。当然,现在他获得了冠军,成为新的九段就更没有悬念了。”至于奖金,王檄可以拿到250万日元的28%。王汝南表示:“虽然没有10万元,但中国棋院还是肯定会给王檄特别奖励,具体数目我们有待开会讨论。”

  马晓春:要赢李昌镐,趁早!

  一年来,李昌镐已输了无数重大比赛:年初三星杯番棋决赛不敌罗洗河;紧接着在团体赛中连续铁闸失手,农心杯主将决赛负于依田纪基,中韩对抗主将决赛负于常昊;接下来在富士通杯中被淘汰。昨天,他又在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中输给了此前从未输过的王檄……这一系列的失败,成为今年世界围棋的一个最热门话题:李昌镐,到底还行不行?

  对此,被认为是李昌镐的“红颜知己”的美女棋手毛昱衡(毛佳君)饶有兴致地请教了马晓春。这位目前中国围棋队的总教头认为:“今年李昌镐很不走运。但他的一系列失利也说明了整体围棋水平在提高,大家对他的棋研究得比较透彻。因此,李昌镐的优势没以前那么大了。”

  毛昱衡代表棋迷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李昌镐还能否保持他世界第一人的位置。马晓春说:“我觉得今年不太行。明年以后是否能东山再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随即马晓春还意味深长地抛出一句,“大家想战胜李昌镐,趁现在赶紧抓住机会吧……”

  “古力克星”终成大器

  两年前,当20岁的王檄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三星杯决赛中惨败给李世石时,面对无数人对他“心态失常”的指责,王檄只是淡淡地表示:“绝对不同意,我一直有颗平常心。”并且他还很认真地表示,“我只要一直保证现在的平常心,持续下去,肯定会有所突破的,世界冠军不会太遥远。”两年后,22岁的王檄终于梦想成真。

  不过,相比出名很早的古力、孔杰、胡耀宇等,人们对性格内向的王檄要陌生一点。其实,相貌清秀的王檄很有几个标志性的特征,他是国家队棋手中惟一没有拜师的,他是中国棋手中第一个实现自由转会的。在重庆队的四年里,王檄的水平提高得很快。王檄最有意思的一个标签是:他是古力的克星。今年古力输棋非常少,但两次都输给了王檄。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婷 采写

  新闻分析

  亚洲杯价值几何?

  相比应氏杯、富士通杯、LG杯、三星杯、春兰杯和丰田杯六大赛,亚洲电视快棋赛在档次和级别上要稍低,这体现在参赛规模和奖金额度上。六大赛本赛要经过五轮才产生冠军,其中LG杯和三星杯还有大规模的

预选赛。而亚洲杯只有7人参赛,总共才6场比赛。第二,六大赛中冠军奖金都很高,其中应氏杯高达40万美元,最低的富士通杯也有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5万元),而亚洲杯冠军奖金仅为250万日元。第三,六大赛均为慢棋赛,而只有亚洲杯为快棋赛,这也从一个方面决定了亚洲杯的影响力。

  那么,是不是因此就可以低估王檄本次亚洲杯夺冠的价值呢?当然不是。亚洲杯参赛人数虽少,但水平却很高。亚洲电视快棋赛是由中国CCTV、韩国KBS、日本NHK三方共同主办的比赛,由三方电视快棋赛冠亚军及上届亚洲杯冠军共7人参赛。且看王檄本届比赛的夺冠历程:首局胜刘昌赫,次局斩张栩,最后力克李昌镐,这三位对手个个都是天王级的,加起来拿过20多次世界冠军!可以说,王檄的冠军含金量很高。更令人欣喜的是,2004年王檄第一次杀进三星杯决赛面对李世石时,显得畏首畏尾,最后惨败收场;而如今敢于屠杀张栩、李昌镐的大龙,心态的成熟意味着王檄将来能有更多、更出色的表现。

  另一个更大的意义则是,中国棋手又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李昌镐,这证明了只要走出心理阴影,中国棋手已不再惧怕韩国二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