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美女棋手:下棋与相貌无关 库娃老了我还年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俄罗斯女棋手科斯坚纽克不但拥有美丽的容貌,而且取得过骄人的战绩。14岁时,她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特级大师,17岁时过五关斩六将杀入世锦赛决赛,最终负于诸宸屈居亚军,20岁时获得欧洲冠军,成为历史上第10位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自从被任命为国际棋联的国际象棋形象大使后,这位前世界亚军一直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地参加各类活动,用自己的智慧和美丽推广国际象棋。日前这位俄罗斯美女接受了印度媒体的采访,谈了她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理想,还谈到她对“棋坛库娃”这个称呼的看法,以
及国际象棋给她人生带来的改变。

  问:是什么激励你不断前进?

  答:我一直认为人活一辈子必须要做一些事情。生命是短暂的,人必须要不断进步。我想做一些新鲜的事情,一些有益的事情,告诉人们国际

象棋的乐趣。

  问:国际象棋与体能有着密切联系,您平常怎么锻炼身体?

  答:我一直很重视体育锻炼。我每天都会跑跑步,而且我也喜欢游泳,滑雪和打网球。所有体育运动都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问:媒体总把你和库尔尼科娃相提并论,您怎么看?

  答:很长时间以来,媒体总是那我和库尔尼科娃相比。她早就停止职业网球生涯了,而我还仍然是一名职业棋手。而且我才22岁。我想媒体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吸引别人关注他们的报道。

  问:你经常做一些慈善工作,为什么?

  答:我认为每个人都应当为他人做一些好事,而不是抱怨自己的生活。如果我们能够相互帮助,世界就会更美好。实际上,帮助他人并不困难。通常并不需要很多钱。你可以给予他们关注和爱护。

  问:最近一段时间,您的战绩好像不是很突出,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答:我最近的表现还可以。五年前我的等级分只有2397,最近五年时间内,我的等级分始终在稳步提高,现在已经超过2500分进入世界前五名了,而且我也晋升为男子特级大师,一直在参加高水平的赛事。可能有些比赛会下得好一些,有些比赛会稍微差一些,但这是提高水平的必由之路。

  问:你的生活并不只有国际象棋吧。

  答:除了下棋之外,我还会做很多事情。我喜欢看书,喜欢旅行,这也是国际象棋带来的一大好处。棋手总会去一些新鲜的地方参加比赛,见识新的国家。

  问:国际象棋对你的生活有帮助吗?

  答:是的,下棋使我成为一个更冷静的人。它帮助我更加理性地作出决定,防止我凭直觉鲁莽做事。现在我在做决定之前总会进行冷静的思考。

  问:有人说国际象棋很乏味,您怎么看?

  答:我想只有不会下棋的人才会这么认为。国际象棋非常棒!我已经下了17年棋,每天都会感受到它带给我的新鲜和刺激。不过国际象棋并不是观赏性很强的项目。我们需要更多地吸引观众来关注国际象棋。也许可以尝试超快棋快棋、车轮战或是一些菲舍尔任意制国际象棋。去年我在莫斯科残局了一场超快棋赛,那个比赛办得非常成功。我想那种方式是推广国际象棋的好办法。(编注:科斯坚纽克是指职业国际象棋联盟[ACP]于2005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金”超快棋赛,当时俄罗斯电视台的体育频道对比赛进行了全程转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科斯坚纽克本人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战胜诸宸和斯科里普琴科获得冠军。)

  问:你还做过模特,对吗?

  答:我并不是真正的模特,只是出于兴趣而已。而且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推广普及国际象棋。我还在一部俄罗斯电影中饰演了一个小角色,感觉真的挺不错。如果将来有好角色,我还会再出演的。

  问:您认为相貌对国际象棋这类项目有帮助吗?

  答:不,我不这么认为。国际象棋是世界上最客观最公正的运动项目。下的功夫越多,收获就越多。其实生活就是这样。

  问:你以前来过印度吗?关注印度的国际象棋发展吗?和印度棋手下过棋吗?

  答:我关注全世界的国际象棋发展。2002年我曾经去海德拉巴参加过

世界杯赛。印度是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我和科内鲁下过交手多次。阿南德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棋手,每次遇到阿南德都很开心。

  问:您最喜欢的棋手是谁?

  答:我尊敬和钦佩所有顶尖高手。我会打他们的棋谱,了解他们的思路。

  问:你还关注其他体育项目吗?

  答:我对所有奥运会项目都挺关心的。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国际象棋。国际象棋的最大优点是任何人都可以公平竞争。

  问:你的棋艺生涯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教训? 答:我想任何人面对挫折时都不应该怨天尤人,而应当努力进步。如果你渴望成功并为之付出努力,你一定会达到目标的。

  问:生活中有遗憾吗?

  答:我很感谢上帝赐予我的一切,我没什么可遗憾的。

  问:未来有什么打算?

  答:我现在只有22岁。未来一段时间内,我还会继续下棋。至于以后干什么,我也不清楚。也许我会开一所国际象棋学校,教孩子们下棋,让他们热爱国际象棋。

  问:如果你不是一名棋手,你会做什么?

  答:我曾经梦想当一名医生。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

  (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