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棋“人机战”电脑取胜 运算能力让大师备感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5 中国体育报

  “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给我很大压力!”在8月9日下午北京奥体中心进行的首届“浪潮杯”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结束之后,五位与超级计算机对战的象棋特级大师和象棋大师几乎异口同声地道出此次比赛的感受,而人类棋手在此次与超级计算机的对弈中也是以微弱劣势遗憾告负。

  本次“人机大战”由柳大华、徐天红、卜凤波、张强和汪洋五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
和象棋大师同时对阵一台安装有五套不同对弈软件的“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棋手和计算机各限时45分钟,双方要进行两回合比赛,胜一盘积2分,和则各积1分,负者不得分,最终积分多的一方获胜。

  首回合比赛中,人类大师一方除柳大华告负、张强取胜,卜凤波、徐天红和汪洋全部与计算机战和,在第一回合中“大师”们与超级计算机战为5比5平。然而在第二回合的比赛,虽然小将汪洋轻松战胜计算机对手,徐天红和张强与对手“议和”,但柳大华和卜凤波两位特级大师却双双告负,这样计算机就以6比4取得了本回合的胜利。

  虽然特级大师们输给了超级计算机,但首次与计算机对战仍然给他们很深的印象和感触。柳大华和卜凤波表示,与计算机对弈和与人类棋手对弈感觉有很大差别。计算机对棋局的计算速度快,行棋计算准确,是一个强劲对手。而在对弈中计算机所消耗的时间很少,并且由于程序设定,计算机不可能出现超时的失误,而时间限制却在比赛中给人类棋手带来很大的压力。徐天红、张强和汪洋也在比赛中发现,计算机选手所使用的时间要比人类棋手要少,所以更快的运算速度和更强的运算能力成为超级计算机赢得此次“人机大战”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