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上海快速滑落让人惊讶 开局埋祸根主将成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9:00 解放日报

  

  无奈的常昊。CFP图

  2006年围甲联赛刚刚过半,卫冕冠军上海队已经成了最失意的队伍。目前上海队四胜七负仅积8.5分,在积分榜上位列第十名。从去年的蝉联冠军到现在的倒数第三,上海队的
快速滑落让人惊讶。

  在前七届围甲联赛中,上海队获得两届冠军、三届亚军、两届第四名。如今赛程刚过半就跌入保级圈,原因何在?

  开局埋祸根

  本届联赛首轮,由于常昊、邱峻和刘世振三员大将意外失利,上海队遭滑铁卢,惨败于弱旅北京海淀队。

  这是上海队首次在围甲揭幕战中失利。开市不吉,似乎预示着卫冕征途的坎坷。果然,上海队未能及时走出“开门黑”的阴影,又接连受挫于山东、重庆和贵州卫视队,遭遇“四连败”,一度在积分榜上排名垫底。

  糟糕的开局使上海队此后步步被动,积分一直未能跻身前六名。

  主将成软肋

  围甲联赛从去年开始实行“主将制”,双方若打成2比2,主将取胜的一方将获得1.5分,而另一方只能获0.5分。主将制的实施,对实力平均的上海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去年联赛上海队成功卫冕后,主教练邱鑫就一再声称,主将制使夺冠过程变得非常艰难。

  今年联赛,上海队再度在主将位置露出破绽。上半程11轮比赛,上海队至少有4轮是因主将失利而导致败北的。尤其是胡耀宇,5次担起主将重任,结果仅赢得一盘胜利。常昊6次担当主将,也在2场关键比赛中折戟。

  重庆队主将古力创下九连胜和100%的胜率,集“连胜王”、“胜率王”头衔于一身。与之相比,上海队的主将堪称软肋。

  关键在实力

  上海队中有一位世界冠军、两位年轻的八段,再加上一位国家队队长,阵容可说豪华。

  然而,当一支队伍缺乏激情和霸气,实力的平均就可能转变为表现的平庸。在今年围甲上半程,常昊6胜4负,胡耀宇6胜5负,邱峻5胜6负,刘世振4胜7负。四员主将表现全都不尽如人意,上海队的溃败非“运气差”三字可以解释。

  上海队几员大将之所以表现平庸,根本原因还在于本身实力的下降。陈耀烨、周睿羊这些“小豹辈”新人的崛起,使围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乱世”,上海队以往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围甲联赛下半程还将展开11轮角逐,身处险境的上海队除了奋力追赶,别无选择。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