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机大战柳大华"自杀"亦英雄 自称输在时间不够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7: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昨天的“人机大战”中,唯一两负超级电脑“浪潮天梭”的就是特级大师柳大华,而且他也是唯一一个一上来就和电脑展开缠斗的特级大师。虽然两战皆负,但是柳大华一点都不沮丧,他甚至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来形容自己的“自杀性”下法。

  故意采用“自杀性”下法

  在昨天与电脑对决的5位大师中,有着“东方电脑”之称的柳大华,他的计算能力无疑是最强的。或许是想在电脑面前检验一下自己“东方电脑”的名头,柳大师开局就摆出了一个复杂的乱战局面,丝毫不畏惧电脑的精确计算能力。

  “其实我也知道,与电脑进行乱战完全是以己之短对彼之长,毕竟我们人时间一长,体力、心智方面的消耗都很大,这个时候就容易犯错误,但是电脑这个东西永远不知疲倦,而且从来不会放过我们的任何一个哪怕是微小的失误。”柳大华在解释自己为什么一上来就和电脑展开乱战时说:“主要还是考虑到比赛的观赏程度。如果我们都选择平稳的开局,或许我们人类可以保持不败,甚至是取胜。但是我们这次来并没有将胜负看得太重,主要是考验一下这个软件在实战中的效果,为今后更好地普及

中国象棋做一点事情。”

  柳大华向记者透露,其实开赛之前他们几位大师就商量好了,由他这位“东方电脑”向超级电脑发起攻击,其他几位采取稍微稳妥一点的下法,一方面可以检验软件的实战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确保人类大师不至于输得太难看。“我是故意选择这种乱战的下法,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在里面。”柳大师笑着说。

  我们主要输在时间不够用

  昨天比赛的第一轮,人类大师们执红先行,无论是采用乱战型开局的柳大华,还是采用平稳开局的徐天红等几位大师,他们无不在开局阶段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由于这次比赛采用的是45分钟包干的规则,所以我们在下到后半段的时候,时间就有点不够用。我就是因为用时太多,走出了一招臭棋,被电脑抓住了。”柳大华说。

  由于对手是堆永远不知疲倦的铁家伙,因此众位大师在比赛结束之后都有点“苦不堪言”的滋味。“上午的时候,我下了1对25的盲棋,体力本来就消耗比较大,而且下午1点就比赛了,这对我这个习惯了午睡的人来说可以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谈起下午的“人机大战”,柳大师用“艰苦卓绝”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一般我们人对人的比赛,大家体力、心智的消耗基本是差不多的,所以到了最后即使你不小心走出一招臭棋,你也有可能利用对手的失误挽回,而且有时候对手也未必会发现你的失误。不过,电脑就不同了,它不仅永远不会犯错,而且永远不会放过你的失误。”

  柳大师非常赞同张强大师赛后的一个比方,“下一场与电脑的‘人机大战’,体力、心智的消耗甚至要超过踢一场足球比赛呢!”

  电脑在残局方面不如人类

  “电脑的优势和缺点同样明显,它的计算能力无与伦比,但是在大局观、残局方面明显不如人类。”在点评超级电脑“浪潮天梭”比赛中的表现时,柳大华如是说道。

  而在实战中,超级电脑的表现确实如柳大师所说。首轮电脑执黑后行,在面对其他4位大师比较平稳的布局时,电脑显得比较迟缓,基本上很难占到优势,只是在与柳大华的乱战中获胜,而最终1负3和1胜的结果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第二轮电脑先手,它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柳大华告诉记者,“而我们几个都尽量将棋局往残局方面引导,徐天红当时就与电脑形成了一个无车的残局。其实说句老实话,徐大师当时的棋确实不行了,如果换作是人和他下,他是必输无疑,但是电脑在残局方面显然不如人类,最终被徐大师守和了。而汪洋更是在残局的较量中拿下了比赛。”

  虽然人类大师最终输掉了这场“人机大战”,但是柳大师还是肯定了这次对抗赛的重要意义,“其实无论是哪一方取得胜利,说到底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通过这次‘人机大战’,作为棋手的我们收获了信心,而对于中国象棋的发展来说,由于网络的介入,中国象棋肯定会有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普及象棋肯定是大有益处。”

  作者:仲永/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