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王檄拿"玉面杀手"祭旗 李昌镐轻松完胜今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围棋的实力对比也日新月异,当王檄五段碰上“第一攻击手”刘昌赫九段———如果是在五六年前,刘天王还屹立在世界棋坛峰巅之际,小将王檄的成败将系于“运气”;而如今,如果王檄“连刘昌赫都拿不下”,那么他或许会是本年度亚洲杯快棋赛中最令人失望的流星……对中国围棋界来讲,8日在韩国首尔开战的第18届亚洲杯赛的第一天非常顺利,执黑的王檄几乎兵不血刃,最终以14目半的巨大优势击败了曾经的“玉面杀手”刘昌赫,用“杀手”来祭旗,让在国际大赛中表演多带悲情色彩的王檄安然涉过头关,
也让接下来可能来到的“快刀”罗洗河VS石佛之战更具观赏价值,同时,近20年来只夺冠三次的中国围棋,又燃起一丝希冀。

  “王大局”轻车熟路

  “玉面小生”王檄在圈内没有什么太著名的绰号,如果一定要归纳其特点,也许跟他交过手的棋手们再清楚不过了———王檄的大局观之强,令人生畏。昨天上午与刘昌赫的交手正是王檄这一特点的展露。序盘阶段,双方在左边和上边一带连续“扳手腕”,关键时刻,黑白棋非“尖”即“并”,都是蓄力猛攻的架式,不过从事后看,有“第一攻击手”之谓的刘昌赫在这场绵里藏针的战斗中显然没有得手,反而被王檄带动了步调,黑43、55两手断都是水到渠成的强手,白棋的抵抗显得勉强,等到白120强行一断欲争胜负时,王檄眼明手快,121以下轻轻弃掉中腹5子,左下角和下边的巨空已经水泼不进。应该说,一方面是王檄展示他卓越的大局观,另一方面,刘昌赫在这盘快棋赛中着实不发挥,就像被对手拎着了鼻子。正如头一天抽签仪式上刘昌赫所说,对阵王檄,他多少会“吃点苦头”,看样子,王檄的韧劲在韩国棋界也不是什么秘密。此后几乎全是黑棋的独自表演了,像135那样凌空飞入消空的手法,就算是力大无穷的刘天王,也只能恨棋盘越来越小,而敌人越来越难抓住。

  石佛完胜今村

  走下神坛后的石佛,依然是胜负场上难以撼动的对手。昨天下午,李昌镐的对手是日本的今村俊也九段,结果没有什么悬念,执黑的李昌镐完胜对手。

  从这盘棋的中盘进行来看,双方或许对自己后半盘的功夫都相当自信。当然,正如中方高手们研究时的心得一样,今村俊也面对李昌镐,中盘下得过于松懈了,大官子阶段他的白棋一缓再缓,棋盘上的要冲迅速被李昌镐的黑棋占领,而李昌镐一旦领先,接下来的官子就更难收了,何况,终局前弈出官子妙手的还是石佛,而不是已经落后的今村。

  本届亚洲杯参赛棋手共有七位,中国是罗洗河九段、王檄五段,韩国是李昌镐九段、刘昌赫九段,日本是张栩九段、今村俊也九段和羽根直树九段,其中,张栩是卫冕冠军,首轮轮空。今天,罗洗河将在上半区与羽根一战,若胜,则半决赛可逼至石佛马前,新科三星杯冠军VS棋坛石佛,这一役将成为三国棋坛最热的看点。而下午的半决赛将由王檄来挑战张栩,虽然张九段今年以来胜率已有所下降,但对王檄来说仍是巨大的考验。昔日在三星杯决赛中不敌李世石之后,王檄的喷薄之势一直受到扼制,或许还有实力不到的原因,他甚至在“西南王”头衔战那样的“小型战斗”中,也会在最后关头难以把握胜机……这一次,拿“杀手”祭旗后,愿他有更好的运气。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