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岐凤智慧密码作品:谦虚是一种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2: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个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老夫子的一句名言,也正是这句名言教育了几千年数百代中国人,在这其中不分男女老少,平民百姓还是各代帝王、知名政客,使谦虚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父母就教我们做人要谦虚,到了学校老师又告诉我谦虚使人进步,娇傲使人退步。但是现在随着我国快速的发展,很多国外的思想快速的涌入中国,
也开始深深地影响着现在的年轻人,这其中有好的思想也有不好的,还有被歪曲的,我们这代年轻人是开放的一代,是追求个性的一代,但伴着追求那种所谓个性的过程中,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正在一点点消失,谦虚的态度在现在的年轻人的身上大多都看不到了,看到更多的是自信,而这种自信已经可以发展的自大,他们过高的评价着自己,不愿听别人的劝告,这些人讲的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当然他们不会考虑这条路是对的还是错的。

  其实翻开中国的历史,关于谦虚有很多反面和正面的例子有多,周幽王因不听群臣劝告,为博美人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而倒至丢失江山。吴王夫差本可以第一次打败越王勾践时,变可以杀掉勾践占领越国,而其越国上大夫范蠡利用其狂妄自大的个性,以缓兵之计(即让其留下勾践加以羞辱,以解其狠),使其留下勾践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数十载,后越王反败为胜,而当夫差后悔没听忠臣伍子胥之言(在此之前杀掉勾践),却悔之晚已。中国在清朝晚末期,清政府也因为高傲自大,自为是天朝大国,闭关锁国,不去注意西方国家的发展,也不去学习和借鉴西方的先进技术,最后使得中国忍受了近百年的屈辱。这些都是因为不谦虚,过于自大而造成的后果。

  现在再让我们去看看那些谦虚的人吧,前面提到的越王勾践正是因为虚心的听取了,贤臣范蠡的忠言,卧薪尝胆数十载,最后反败为胜,杀掉吴王夫差,被后世传承。清朝的康熙皇帝,发展清朝初期满、汉不合,并且满人多为重武轻文,因此倡导满人多学习汉人的

传统文化,同时设立恩科起用有学识的汉人进朝为官并加以重用,广进良言,历经图治,开创了康熙圣世,被后人称为“千古一帝”

  清朝两江总督曾国藩,将书房取名为“求缺斋”,目的是提醒自己,方方面面都有欠缺,需要不断学习改进,以谦逊之心,力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家书中,尚可见他“余德不修,无实学而有虚名”的诚谦自警之词;在家信中,他殷嘱其子“劳字、谦字,常常记得否?”他不许可家人积钱买田,以防子弟有骄逸之气。

  古语云:满招损,谦受益,器虚则受,实则不受,物之恒也

  宗上所述,谦虚不单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智慧,当然谦虚要有准则,刻意的谦虚就是虚伪,以目前的社会发展非常迅速,只有合理的运用谦虚,虚心的学习别人的优点,来改善自己的缺点,才能更好的在这个社会生存发展,才去良好的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谦虚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石,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谦虚”精神,来强壮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成为真正的东方巨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