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智慧女主播选手刘斯文智慧密码作品:谦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倒满水的杯子,绝对无法再添加任何水。同样,一个骄傲自满的人,也无法取得任何进步。因此,无论在各个方面,我们都要多方汲取、虚心以求,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我。

  “满招损,谦受益”是很有道理的。这是充满深刻哲理的两句话,是纵观古今而得出的经验之谈,是我们的座右铭。

  满招损,这是多少史实已经说明了的教训啊。项羽未竟帝业,曹操夜遁华容,刘备败退白帝,这些都是满招损的实例。不只是军事、政治方面是这样,整个社会、各个部门,乃至每个人都是这样。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是充满竞争、充满淘汰、充满奸诈、充满妒意的。一个人,不管你名气多高,成就多大,你还是不能“满”。亦是骄傲。“满”会使你听不进忠告,而让谗言灌入;“满”会使你压制新秀,唯我独尊;“满”会给你的敌人以可乘之机。总之,“满”会招来损,大满大损,小满小损。无论是“大损”还是“小损”都是自己所不甘愿的,所以我们要铭记“满招损”这一警言,任何时候想到的都是自己的不足。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减少那些由于自己的不慎所引起的“损”了。

  谦受益,同样也是多么宝贵的一条成功经验啊。刘备三顾茅庐,终于请出诸葛亮助他成一霸业;开普勒忠实地协助老师观察天象,几十年如一日,赢得了老师的信赖,从而使老师把自己毕生的心血——当时世界上最完整可靠的天象观察数据资料传给了他。它为开普勒创立的不朽的“行星运动三定律”奠定了基础;麦克斯韦还在当学生时,就请教过开尔文电磁学,开尔文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观点传授给他。后来,麦克斯韦循着开尔文的思想继续钻研下去,终于登上了电磁理论创始人的宝座。这类不耻下问,虚心求教而受益无穷的事例很多很多,足以说明“谦受益”了。一个人在某一方面的造诣可能登峰造极,但在其他方面一定还有比他高明的能人。要想攀上更高的科学险峰,必须掌握前人的知识和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这就一定要靠“谦”。“谦”,能使自己感到自己之无知,能感到未知之无穷,从而产生一种对未知神奇的迷恋,一种对疑难非解决不可的力量;“谦”能使别人好感于你,乐于教你,“谦”,堪称一种美德。

  虚心不仅能使人取得进步,更能培养人的品德,虚心的人不戴有色眼镜去看人,因此能够包容,由包容进而伟大。这也就是“山不辞土石故能就其高,海不辞细水故能就其深”的道理。虚心还能使人明智。一代明君唐太宗广开言路、虚心纳谏,由此不断进行完善,最终造就了“贞观之治”。相反,霸王项羽刚愎自用,容不下韩信之才,听不进范增之言,终落得个乌江自刎。

  翻开人类文明史,不难发现,凡是有所建树的人,无一不虚怀若谷。中国的至圣先师——孔子曾经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而有“西方孔子”之称的大思想家苏格拉底也自称无知。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地的物理学家牛顿更把自己比成在海边拾贝壳的顽童。正是由于无数这样的人虚心以求,才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向前迈进,才使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璨若星辰。

  现今的社会竞争尤为激烈。如何才能适应这个竞争的社会,不被它所淘汰?唯有怀着一颗虚心,广泛学习、多方领受,使自身不断的进步,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可见,虚心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重要条件。

  我们活在世上,是为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我们希望少走弯路、窄路。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不因自己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要绝对的把“满”字从头脑中摈弃出去,而代之以无止境的对科学真理和更伟大的胜利的追求。

  在知识的追求上,放开思想去接纳;在待人接物上,敞开心胸去包容。为人、为事、为天下的一切留一点属于彼此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